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臺灣首創影視音實驗教育 TMS激發學生創新精神

(2021-08-19 18:30:19)

臺灣首創影視音實驗教育 TMS激發學生創新精神

即日起至8月29日,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於青發處展出五年成果展「野性的優雅」

台北訊

「教育不止一條路」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野性的優雅」展覽主視覺以這句話做開場,標示著TMS首創及持續創新的精神。

TMS在臺北市柯文哲市長實驗教育新政策下誕生,由文化局與臺北市文化基金會合作辦理,105年以培育影視音產業幕後技術人才為目標開辦,要培養學生有能力以興趣為工作,畢業即能就業。

TMS成立後,臺北市實驗學校及自學團體持續增加,公辦公營實驗學校數量也在直轄市居冠。「野性的優雅」展覽中可見TMS五年辦學軌跡及多樣特色課程介紹。其中行動課程讓學生走出教室,用感官體驗世界真正的樣子。109年全校走訪宜蘭傳藝園區,讓學生與藍染、木雕、歌仔戲等各行業職人交流學習。四天三夜的文化深度學習,學生不只和職人學習傳統技藝,也以攝影技巧與職人交流,最後還將整趟學習旅程拍攝紀錄在網路上分享。

TMS重視學生的自學力,也鼓勵學生投入實務工作環境,探索生涯方向。黃同學說,自己從普通高中轉學到TMS,他會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資源不足的地方也會請老師協助,他很喜歡在TMS有自由學習的機會。廖同學則曾經在實習課程中,完整學習影像工作。他在學習日誌中寫下:缺點經過微調就會成為加分的關鍵,能激發自己創作更有意思的作品。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表示,學生只要有學習動機,就能主動開啟學習路徑。「野性的優雅」即日起至8/29於青發處青少年藝文沙龍展出,歡迎民眾前來參觀,激發對教育更多元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