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本日無新增案例 柯文哲:開學在即 做好萬全防疫準備

(2021-08-23 18:15:54)

北市本日無新增案例 柯文哲:開學在即 做好萬全防疫準備

市長柯文哲呼籲相關局處在開學前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

台北訊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3日下午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時表示,本日北市無新增本土案例,也是過去3週來第四次加0,他非常感謝所有市民朋友和防疫人員的努力,目前疫情相對穩定,但下周9月1日是高中、國中和國小的開學日,其實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此他要求相關局處在開學前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讓親師生都能安心迎接開學。

對於本日是過去3週來第四次加0,柯文哲指出,市府沒有堅持要每天加0,事實上現在在北市社區中還是有很零散的潛伏感染源,尤其現在北市本土案例有44%屬於無症狀的感染,這也是社區潛伏感染源很難消滅的原因,因此防疫重點是在疫情可以控制。

柯文哲表示,在逐步解封的當下,民眾可能覺得如釋重負,但對防疫人員來說,下週三9月1日的開學是很大的挑戰,所以還是要做好很多的準備,而且因為要開學了,預計約有1.3萬的外籍學生要入境臺灣,雖然他認為目前的邊境管制做的還算完善,但還是要小心注意,不要再有破口。

柯文哲說,由於疫情控制得當,因此北市9月1日開學後將採實體上課方式進行,如有請防疫假的學生,現在傾向在教室後面掛上攝影機,進行線上線下同步教學。至於屆時如有學生確診,要怎麼處理?對此,柯文哲表示,按照目前居家隔離的制度,如果有一例學生確診,則全班停止實體課程並居家隔離14天;二例以上,原則上全校停止實體課程並居家隔離14天,不過他認為每個學校規模大小不一,這部分到時仍會跟中央防疫醫師討論,依專業決定;如果該行政區有1/3學校停止實體課程,則行政區的學校原則停課。

柯文哲也提到,中央24日會撥發一批疫苗下來給尚未接種疫苗的老師們施打,希望能在開學前能夠全部接種完。

柯文哲強調,目前離9月1日開學還有一週的時間,不管是隔板、酒精、額溫槍等所有防疫設備,他已責成相關局處務必在開學前全部準備好,讓親師生都能安心的開學。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各級學校正依柯市長指示,積極準備開學前的相關工作,早上他特別去建成國中視察,校長也跟他報告目前學校最大工作重點就是把教學環境準備好,各校也都有信心達成市長的要求,9月1日如期開學。

蔡炳坤指出,因為疫情影響,這段時間教育局跟家長、學校和老師們做了很多的討論,依照疫情不同級別,建立起臺北市多元彈性教學模組,亦即疫情三級以上警戒時,採遠距教學,停課不停學;二點五級時,除了遠距教學外,也採分組隔週(日)到校;一到二級則以實體上課為主,部分請防疫假的學生採同步線上教學。他也表示,教育局已要求每二週各校都要進行線上教學的演練,來因應疫情可能的發展。

針對從23日開始進行高端疫苗接種部份,蔡炳坤說明北市共有50,916人預約接種高端疫苗,以北市的量能,兩天就可以完成全部的施打作業。上午他去看的時候,發現以年輕人居多,接種過程順利。目前中央有加開23、24日高端疫苗的預約登記,約2萬人左右,北市會在8月27日以一天的時間完成施打作業。

蔡炳坤也再次呼籲中央,24日就是8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滿10週的時間,希望中央能儘快針對後續第二劑的接種計畫,跟地方政府討論確定,不要讓這些長者們苦候不到。

副市長黃珊珊接著公布北市K書中心防疫指引規範。她表示,即日起北市K書中心凡要開業的話,必須符合以下規範:
一、 營業時間內,每個小時定期巡邏及清潔消毒,落實管理。
二、 縮小出入口,落實顧客實聯制,未實聯制者禁止進入。入口處量體溫、噴酒精或是提供乾洗手液。
三、 一人2.25平方公尺為原則(顧客間保持1.5公尺以上間距、採間隔座、梅花式安排座位),達容留人數時限制進入,落實社交安全距離。
四、 須全程佩戴口罩,業者提供酒精或乾洗手,座位經消毒過後才可給下位顧客使用,禁止飲食,發燒或有上呼吸道症狀者禁止進入。
五、 場所內須有監視器,從業人員如發現有違反防疫行為時,應立即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