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大溪建設改造工程完工 一同體驗大溪傳統文化魅力

(2021-08-23 18:35:20)

大溪建設改造工程完工 一同體驗大溪傳統文化魅力

大溪警察局宿舍群將改造為「大溪工藝基地」,傳承大溪神桌及漆器技藝

桃園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上午前往大溪區,視察大溪農會倉庫、木博館二期宿舍群工程。鄭市長表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他上任後第一個成立的博物館,自104年成立以來,持續6年努力修復大溪普濟路沿線的歷史建築群,並分年分階段開館,將於今(110)年11月全區開館,總計開放10個新館、營運20棟古蹟及歷史建築館舍群。今日視察的大溪農會倉庫活化再利用的「六廿四故事館」,記錄大溪百年社頭遶境文化;大溪警察宿舍群二期工程將改造成為「大溪工藝基地」,傳承大溪神桌技藝,兩處預計今年開幕;另外,大溪木博館歷史建築的警察分局長宿舍將設置「鳳飛飛紀念館」,於明(111)年1月鳳飛飛逝世10週年紀念時正式開館。市府長年投入經費,透過調查研究、建築修復、活化利用等三階段改造,串聯館舍群、整合展覽空間,保留大溪傳統文化資產,成為地方創生典範,未來也會用心建設大溪,希望遊客感受大溪多元的魅力。

鄭市長指出,大溪農會倉庫建於日本昭和時代,為農業倉儲用途,戰後1950年左右憲兵隊曾進駐此處,憲兵隊遷出後,由大溪農會租用,其建築為日本時代後期「統制倉」(統一型制的倉庫),以防潮壁、上下氣窗等設計為建築特色。

鄭市長談到,農曆6月24日是關聖帝君誕辰,是大溪人的第2個過年,普濟堂關聖帝君遶境活動更是大溪百年傳統,為保留百年的社頭遶境文化、影像、訪談及各式文史資料,市府以總經費4,169萬元進行「大溪農會倉庫修繕工程」,選定做為桃園無形文化資產「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的展示場館,並參考大溪人「迎六月廿四」傳統習俗,將其命名為「六廿四故事館」。

鄭市長提及,該項修復工程採修舊如舊方式進行,特別保留防潮壁、屋頂木構架、木造天花板、上、下通氣窗、戰後憲兵隊使用時的牆面題字等基本建物構造,於1樓規劃展示六廿四慶典主題、2樓規劃教育推廣活動空間,並透過現代化方式加強內裝改造,增加親子互動體驗,讓年輕一代體驗充滿魅力的文化祭典,未來更要進一步將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遶境提升成為國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作為地方文化慶典接軌國際交流的重要活動。

鄭市長表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二期工程,全區以保留戰後生活使用樣貌為原則進行修復,總工程經費約7,015萬元,預計今年11月正式開幕,將大溪家具、神桌文化結合工藝技藝,打造成為桃園的工藝之家。開館時規劃以「木與漆工藝交流、傳習及文創展演」為展覽主題,邀請國際漆藝家至大溪駐村,並研發結合木、漆元素的文創商品及手作課程,保留部分空間展示「警察宿舍群生活故事」,同時規劃「物產小舖」,建置親子休憩空間及資訊站等,以多元面貌呈現,讓遊客更瞭解大溪工藝之美。

鄭市長指出,歷史建築分局長宿舍規劃成立「鳳飛飛紀念館」,典藏鳳飛飛文物及影像,規劃明年鳳飛飛逝世10週年時開館,讓鳳迷們朝聖。市府為了紀念這位大溪的女兒,也於104年起,每年舉辦「想念飛飛 我愛大溪」系列紀念活動,今年因疫情關係,舉辦線上紀念活動,也出版《大河與小飛》親子繪本,介紹大溪各式景點及特色,希望以音樂為媒介,講述大溪的故事、紀念大溪的女兒,成為大溪另一個文化資產。

鄭市長說,大溪是具有文化魅力的景點,市府陸續進行老城區再造、崖線步道修整、老街騎牌樓修繕與燈光改善工程、大漢溪全流域改造、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中庄大溪埔頂捷運支線計畫等,市府團隊用心建設大溪,所有工程和計畫會逐一完成,希望市民朋友喜歡大溪新的轉變。

23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林志強、陳治文、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大溪區公所主秘吳清曉、木博館長陳倩慧、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大溪普濟堂主委謝昌明均一同出席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