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桃市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預計11月開園

(2021-08-25 15:26:58)

桃市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預計11月開園

乙未公園開幕期間規劃踩街表演、挑擔奉飯、新編客家大戲等活動。

桃園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表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將於將於110年10月30日完工,並於11月舉行開園系列活動,屆時將整合義民廟週年慶活動、乙未公園開園活動、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及2021平鎮藝術季4個活動,並於往後每年6月辦理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喚起大眾對客家族群參與歷史的記憶。

鄭文燦25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客家事務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開園營運」專題報告。

鄭文燦說明,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與不少國家的戰爭紀念公園相同,市府將平鎮第八公墓結合客家義民精神,活化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重塑具地方主題特色的公園;當時考量義民公園現址、復興親子公園,且多數客家建築地景呈現較為傳統,因此市府決定結合新式客家建築語彙,讓獲選的建築師透過「乙未之環」表達客家人超越歷史斷層的團結精神,重新詮釋傳統義民保鄉衛土、連結在地的忠義精神,找回歷史的根源。

鄭文燦指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開園後,地下一樓設有乙未公園記憶展示空間,規劃於開園營運後設置甲午戰爭及1895四大戰役常設展,展示內容包括甲午戰爭介紹與戰役歷程時間廊、1895年的台灣人與當時背景、四大戰役、客家文學及祈福互動區;公園也設有停車場、具備共融遊具的公園及遊客中心,結合鄰近的復旦高中、義民社福館,搭配義民文化園區的設計,未來可成為兼具文化及親子遊憩的活動基地。

鄭文燦提到,感謝工務局團隊的努力,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榮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的「特別獎」肯定,相當不容易。後續在工程收尾階段,請工務局、交通局妥善完成停車場的營運及建置,讓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順利啟用。

鄭文燦也說,浪漫台三線計畫的客家亮點建設,包括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台灣客家茶文化館等建設獲得超過12億元的補助,加上桃園北區客家會館等4大館舍的開館事宜,也請客家局爭取經費妥為規劃,並邀請客委會代表出席開館活動,見證客家文化的重要里程碑,共同參與盛事。

客家局長黃傅淑香表示,今(110)為慶祝乙未公園開園,在11月26日至28日舉辦乙未公園開幕系列活動,11月26日辦理開幕及紀念音樂會;11月27日活動涵蓋全國義民廟聯誼活動、踩街表演、挑擔奉飯、乙未專書徵文比賽頒獎典禮、《1895-烽火安平鎮》新編客家大戲及文創市集;11月28日辦理送神大典、平鎮藝術季活動,展現客家鄉親團結愛土的客家精神。此外,11月20日及21日將以「城鎮散步」為概念,規劃城鎮小旅行,邀請市民朋友走訪大嵙崁市街、龍潭陂及安平鎮庄,認識客家義勇軍捍衛土地的保台精神及在地歷史故事。

黃傅局長提到,未來每年6月市府將以乙未公園為基地,結合4大戰役遺址,舉辦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彰顯場域歷史文化內涵,並結合在地學校與社區資源,行銷客家文化及人文藝術。

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已於今(110)年7月底竣工並辦理驗收中,更在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中榮獲「特別獎」的肯定,委員們相當認同建設理念,施工品質良好,今年也將參加公共工程金質獎、金品獎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