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台北雙溪溼地公園 預計2022年9月開放

(2021-08-27 15:07:26)

台北雙溪溼地公園  預計2022年9月開放

雙溪濕地公園模擬圖(落羽松廊道)。

台北訊

為創造台北市北區繁榮,市政府自105年起推動士林再生計畫,並以建構台北科學藝術園區為核心。其中,園區最後一個場域雙溪溼地公園已於110年6月30日開工,預計111年9月開放。

北市府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攜手合作,整合台北市兒童新樂園、科教館、天文館與美崙公園,以及興建雙溪濕地公園等人文、教育場所,以「跨域體驗,終身樂學」的目標,建構台北科學藝術園區,將比鄰而居的三館二園,打造為親子生態教育及科學遊憩的聖地。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表示,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位於陸地與水域的交界,從陸地往水域看去,濕地能淨化水質,減少對水域的污染;由水域往陸地延伸,濕地是生命演進歷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讓陸地開發恢復生機。雙溪濕地公園利用獨特的地理環境,將公園用地改造為人工濕地,引進士林抽水站前池水源,經過沉澱、過濾除臭、跌水曝氣、植物淨化及空氣接觸等自然手法淨化水質,再透過公園內地形調整及植栽設計,營造不同的生態微棲地,打造戶外生態教學教室,為台北科學藝術園區增添環境教育實境體驗。

大地處住宅科長徐瑞億表示,雙溪濕地公園占地約2.2公頃,不及大安森林公園26公頃的十分之一,為了讓濕地能有淨化水質功能,規劃40%的水域空間沉澱滯留,30%的鳥類及陸生動植物棲地,臨承德路五段的人行道保留30%的入口廣場及人為活動區,未來公園動線以不打擾自然環境的方式,由落羽松廊道穿過公園,觀察戶外生態棲地及水域美景,萬物與自然共生,不打擾是我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