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為開學做好準備 學校訂定多元彈性教學模式

(2021-08-28 18:13:28)

為開學做好準備 學校訂定多元彈性教學模式

辛亥國小成功演練多元彈性教學

台北訊

因應教育部宣布110學年度於9月1日如期開學,以學生實體到校上課為原則,目前各校針對開學後的防疫工作進行各面向整備,考量國際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展變化快速,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訂定多元彈性教學模式指引提供北市各校因應疫情衡酌學校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能量及尊重家長意願,規劃校本多元彈性教學模式,經校內相關會議共識後實施。為瞭解學校教師實施多元彈性教學模式規劃情形,臺北市長柯文哲與臺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於110年8月27日至辛亥國小訪視學校開學前各項防疫工作準備。

依據目前疫情為2級警戒狀態,開學後學生以實體到校為原則,北市教育局尊重家長教育選擇權,訂定多元彈性教學模式,包含:原班實體與線上彈性教學、線上學習專班、線上函授(影片)教學及其他校本創新分流學習模式等,提供部分因疫情不到校(或無法到校)學生可採線上同步或非同步學習,維護學生的受教權。辛亥國小的黃佳惠老師及林易靜老師分別在智慧未來教室與網路攝影機的輔助下進行遠距教學及原班線上線下多元彈性教學,柯文哲市長、教育局曾燦金局長也化身為學生實際參與課程見證線上學生也能同時清晰看到老師在班上的教學並與班上的師生互動。

教師們運用酷課雲OnO平臺派送學習單、教學影片,讓學生分組討論並繳交作業。以線上學習專班模式實施教學的黃老師表示,5月份因應疫情升溫學校停課啟動的停課不停學方案,學校採取最接近實體上課的同步教學模式,而線上專班也屬於相同型態方式,所以教學順暢更可掌握學生理解情況,設備也都容易上手;而使用線上、線下彈性教學的林老師表示線上、線下彈性教學對老師而言是一種新的嘗試,上課時要對實體學生進行教學,並即時掌握線上遠端孩子的學習反應,但為了孩子的學習不停滯,讓居家學生也能有效學習,共同與學校團隊討論將網路攝影機架設在教室後方,讓教師配戴感應裝置及耳機麥克風,讓線上學生清晰看見教室螢幕並聽見教師在課堂中教學內容,並將課程資料上傳酷課雲平臺,方便學生課後複習,讓教學順暢不繁複,順利實施創新的教學模式。

為因應110學年度開學在即,北市教育局已妥適規劃開學前後的教學參考指引與規範,同時邀集各領域專業優秀教師團隊拍攝千支教學影片,提供學生非同步自主學習,為學生做好萬全準備,期待透過親師生共同努力,營造安心學習環境,迎接學生回歸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