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禁止廚餘養豬 桃市呼籲落實「廚餘瀝水 減容減量」

(2021-08-28 19:01:28)

禁止廚餘養豬 桃市呼籲落實「廚餘瀝水 減容減量」

預防非洲豬瘟 ,請市民朋友落實「廚餘瀝水 減容減量」

桃園訊

避免非洲豬瘟疫情擴大,桃園市有165廚餘養豬場,也配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8月27日宣布廚餘禁止用於養豬,執行行政院針對未來一個月短期禁止廚餘養豬措施(8月30日禁止廚餘進入養豬場,9月1日至30日禁止廚餘養豬),並以不改變原來廚餘的收集清運方式為原則,也呼籲各機關學校、市民朋友們落實「廚餘瀝水 減容減量」政策以減輕廚餘收運負荷。 
  
環保局表示,桃園市的家戶、機關、學校等將依照原模式將廚餘交給清潔隊;另餐廳、旅館等事業單位也維持將廚餘交給原來委託的廚餘養豬場或廚餘清運業者,再由廚餘養豬場或廚餘清運業者運送至本市指定之地點「先趨科股份有限公司」(地址:桃園市蘆竹區海湖里中圳街18巷7弄25號)處理,確保桃園市之廚餘清運及處理不受影響。桃園市政府不斷地兵棋推演,火速做成決議立即展開全面執行。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首先協調泓橋環保公司擴大每日處理量至100公噸,請清潔大隊、中隊將家戶廚餘送至泓橋堆肥處理,確保廚餘收運順暢;考量桃園每日餐廳產生之事業廚餘約74公噸,市府立即決議將以專案同意先趨科技公司運用其現有設備緊急處理,環保局於27日也同步邀集桃園市養豬協會前往該公司協商進場方式,並同步檢視設備情形,確保餐廳事業廚餘能夠妥善處理,桃園市的廚餘去化採雙軌並行。 
  
環保局表示,於23日、26日也對165家廚餘養豬場進行大稽查,確認養豬場依照溫度 90度及至少1小時以上之規定進行廚餘蒸煮,目前稽查皆符合規定。對於未來1個月暫停餵養期間,也會與市府農業局合作,確保養豬場廚餘零進入。針對私設廚餘桶部分,目前桃園市已移除5桶,後續也會加強管控及追蹤廚餘流向。環保局也呼籲,對於來路不明的肉製品,請民眾直接丟入垃圾車,切勿丟進廚餘回收桶,嚴格控管廚餘阻絕非洲豬瘟擴大。 

環保局說,目前廚餘去化市府做了妥善的規劃安排,非洲豬瘟仍需要市民齊心協力來防範,家中產生的廚餘請先瀝乾水分減少體積,不但減輕了後端收受處理的量能,也同時增加了廚餘去化的加乘效果,民眾如有發現不法肉製品,也請跟防疫單位或衛生單位通報;另切勿把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丟到廚餘桶,請直接丟入垃圾車,交由清潔隊妥善處理。以共同防堵非洲豬瘟!  
  
如果民眾、餐廳、機關、廚餘清運業者、原廚餘養豬場有任何廚餘相關問題,請撥打桃園環保局聯絡電話(03-3386021分機1113、1514)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