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學習扶助7件獲獎 全台之最

(2021-08-30 15:24:55)

北市學習扶助7件獲獎  全台之最

福星國小參與數學數位診斷測驗研發工作坊。

台北訊

教育部公布110年度國中小學習扶助績優評選獲獎名單,台北市共7件獲獎,為歷屆參賽獲獎件數最多的一次,今年獲獎表現更居各縣市之冠。

台北市本次計有萬華區福星國小、蘭州國民中學等2校獲領航團隊獎,大直高級中學董家興老師、蘭州國中郭乃瑄老師、蘭州國中楊舒婷老師、萬華區大理國小廖美粧老師等4位老師獲鐸聲伴學獎,士林區福林國小蘇同學獲學習潛力獎,均在學習扶助工作與學習現場耕耘不輟、努力不懈,值得敬佩與學習的最佳典範。
 
萬華區福星國民小學以「課間及時補救更優於課後補救」為核心理念,使學習扶助資源可以真正分配在需要的對象。教學團隊及教師精熟科技化評量系統,學習扶助班教師皆由學校教師擔任,除充分了解學生狀況之外,也能依學生的起點行為及學習情形,藉由多元教材導入及併用創新教學法調整學習內容,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就;行政團隊支持教師精進學習扶助專業知能,與家長聯繫溝通,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
 
蘭州國民中學長期投入學習扶助,自106學年度起至以全面課中抽離模式辦理學習扶助課程,109學年度暑假首開先例辦理新生學習扶助班,校內學科教師總計已有94%完成學習扶助相關認證研習,行政團隊積極爭取外部資源,大力支持教師及學生所需,教師善用各類網路資訊融入教學促進多元學習,累積學生正向的學習經驗增強學習自信,全校會考成績逐年提升。
 
大直高級中學董家興老師重視「先輔導後成效」的概念,積極精進教學能力及專業輔導知能,善用「科技化評量診斷結果」及「學習扶助平台」教材,分析學生學習弱點,以多元教材及重視生活素養的教學取向,連結學生生活經驗,引發學生好奇心的探索與啟發。董老師教而優則導,並擔任台北市入班輔導委員、科技化評量講師,協助其他教師共同精進學習扶助專業。
 
蘭州國中郭乃瑄老師以「教學生學會比教完更重要」為信念,於開課前透過科技化評量系統、與導師及任課老師討論,分析學生學習,融入合作學習、平板載具、多元評量方式等策略,融入學生的實作及課程中的即時回饋。郭老師具備學習扶助入班輔導人員身分,並擔任台北市學習扶助評量系統的講師,將理念推廣給更多的北市教學夥伴。
 
蘭州國中楊舒婷老師建立學生「盡力就能有好成績」的學習希望感,以科技化評量施測回饋訊息及掌握學生身心狀況,設計適性課程,設計「做中學」的教案,成功使學習與生活經驗連結,亦將蒙特梭利、感覺統合等特教模式融入英文學習中,讓孩子在課程中的習得產生遷移效果。
 
萬華區大理國小廖美粧老師允許學生「有容錯的空間」及不斷地給「學生易展現的目標」,讚美他們的努力而不是能力,以科技化評量分析學生學習,重視學生個別程度與個別差異,設計適性教材及評量。廖老師加強了學生基本能力,提攜學生回到教室的正式課堂進度。
 
士林區福林國小蘇同學以「要堅持到底,絕不能放棄」的自我勉勵與正向態度,在參與學習扶助課程中,雖然覺得老師很嚴格,但也覺得這樣讓他更加專注於上課內容。因為蘇同學從努力讓自己從精熟學習內容中建立自信心,慢慢變得能自主完成作業,嘗試自行解題,遇有困難時也會主動向同學及老師提問。我們看見蘇同學的學習動機延伸到課業學習之外,積極參與其他活動如多語文競賽、學校運動會及閱讀活動等,也都獲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