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啟動血清抗體研究計畫 柯文哲盼萬華民眾踴躍參與!

(2021-09-03 19:45:38)

北市啟動血清抗體研究計畫 柯文哲盼萬華民眾踴躍參與!

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將有機會釐清當初社區感染的傳染途徑、模式

台北訊

臺北市長柯文哲3日召開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除公布北市疫情最新數據外,也針對近日傳出國內航空機師感染恐有擴大一事發表看法,籲請中央持續嚴加監控邊境政策。柯文哲也於會中宣布,北市府將與臺北醫學大學、及其附設醫院團隊共同啟動「萬華社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研究結果將作為北市未來精進社區防疫政策、優化精準疫調的參考,參與計畫的市民朋友也能夠透過研究了解感染後的抗體保護狀況、及施打疫苗後的保護持續力等自身健康資訊。柯文哲說,希望被隨機抽樣到的市民朋友都能盡量參與計畫,越了解疫情、就越有機會能成功防疫。
 
柯文哲表示今年五月初全臺灣都經歷了疫情較為艱困的抗疫時期,尤以雙北地區為首要衝擊,其中北市萬華區更是早期熱點之一,如今北市12行政區都漸漸脫離疫情高峰。他引用成語「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表示如果能夠記取過去的經驗,就能研議未來能如何改進、如何預防。透過「萬華社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將有機會釐清當初社區感染的傳染途徑、模式等資訊,甚至了解接種疫苗後保護力持續度、以及染疫後體內是否產生抗體等科學數據。柯文哲說,研究計畫預計將隨機抽樣出5千位萬華區2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康復者、與未感染民眾。每個參與者都非常重要,有了市民朋友的參與與貢獻,市府未來更能完善防疫。
 
隨後,該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王森德主治醫師)與協同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陳立昇教授)也進一步說明。王森德醫師表示,今年疫情升溫時期,萬華區的市民朋友們有過一段很辛苦的時光,北醫團隊與市府本著服務民眾的初衷,希望市民在度過疫情高峰後也能透過研究了解自己體內抗體的濃度、以及疫苗保護力的持續性。而市府以及各大醫學單位也能透過研究,了解社區中實際的流行病傳播狀況。王醫師說,這次的先驅型研究計畫已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報告過,並取得中心正面回應及指導
。計畫團隊也採納專家建議、持續修正研究規劃,「萬華社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也已送至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聯合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進行審核與評估,是相當嚴謹的研究計畫,受試前也一定會取得市民本人同意。有關「萬華社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的研究目的、抽樣方法、以及血清抗體檢測特點等資訊,詳見本新聞稿下方圖卡。
 
有鑑於近幾天有國內航空機師陸續感染,甚至有傳染給家人的情事。柯文哲認為,這表示先前的邊境管制SOP可能有破口、必須檢討。加上目前國內疫苗覆蓋率仍低,雖目前疫情稍微降溫,但如不慎出現破口,仍有可能隨時大爆發。柯文哲呼籲中央,盼盡快讓民眾都能打滿兩劑疫苗。他也補充,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即日起實施「強化機組員返臺後防檢疫規定」,期盼中央持續關注邊境管制規則,以防再有破口。除此之外,柯文哲也呼籲,應注意偷渡客、外籍移工等其他防疫配套措施。
 
有關北市疫情最新數據的部分,柯文哲也於會中提出近七天北市新增確診個案數、與其中不明感染源人數。北市近七天累計僅有5名確診個案,其中不明感染源數為4例。昨日北市公費PCR篩檢共完成1379人次,也並未篩出陽性個案。柯文哲說,每名公費PCR篩檢就需要耗費3千元預算,但疫情降溫的時期,透過PCR篩檢出感染者的比例有限,因此他認為為了有效利用公務預算,還是讓人民都能盡快打到疫苗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