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長榮機師感染事件 匡列接觸者一採全陰性

(2021-09-05 18:10:09)

長榮機師感染事件 匡列接觸者一採全陰性

教育局長林明裕說明北科附工師生隔離情形

桃園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上午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後,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鄭市長表示,針對長榮航空機師確診事件,包括兩位機師及一位家人,市府已調查他們的TOCC,進行擴大匡列、擴大隔離,目前共有374位匡列接觸者在6個集中檢疫所,9月3日198位做完PCR的檢測,全數為陰性,9月4日完成另外176位PCR的檢測,結果也是全數為陰性,市府已將防疫關懷包及平板電腦送達檢疫所,希望提供更好的照顧。
 
鄭市長表示,針對北科附工包括夜間部的學生共2,656位已完成第一次PCR的檢測,市府也進行了衛教以及跟學校的溝通,9月7日也會請學校通知所有的學生做居家快篩,如果有必要,市府會再安排多次採檢。
 
鄭市長指出,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發送的110萬通簡訊,通知8月13日到9月2日期間,跟確診者接觸或活動軌跡有重疊者,請自我健康監測兩週,如有症狀可就醫評估,或到社區採檢站採檢。鄭市長提醒民眾,PCR核酸檢測以後,在檢測報告結果出來之前禁止外出,必須要在家裡等待檢驗的結果,也可以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在「健康存摺」的欄位可查詢採檢紀錄及結果。鄭市長也提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簡訊,主要是希望有症狀才做採檢,並不是無症狀的採檢,採檢是公費採檢,民眾不需自費。
 
鄭市長說明,桃園的11家急救責任醫院為林口長庚醫院、聖保祿醫院、國軍桃園醫院、中壢天晟醫院、敏盛綜合醫院、臺北榮總桃園分院、聯新國際醫院、怡仁綜合醫院、天成醫院、部立桃園醫院、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11家都有設置採檢站,另外市府有開設兩個社區採檢站,中壢的中正公園採檢站,每週一、三、五上午服務,桃園區的中路運動公園採檢站則為每週二、四、六上午服務。後續會依據實際需求決定是否再增開。
 
鄭市長也提醒民眾,因為長榮航空的兩位機師,足跡並不只在桃園,也包含其他縣市的足跡,市府已分享足跡資訊給其他縣市,進行後續的疫調追蹤。DELTA病毒因為傳播力非常強,市府將以高規格、高標準,追蹤每個足跡的接觸史,讓這次DELTA病毒的防治計畫可以落實。
 
鄭市長表示,市府協助長榮及華航機組員檢疫工作,長榮原有南崁宿舍之外,新增蘆竹一家防疫旅館250間房間,預定9月7日開始服務;華航原有諾富特飯店374間房間,新增大園一家防疫旅館174間房間,預定9月9日開始服務,讓兩家航空公司執行入境居家隔離的服務能量足夠,市府也將協助旅館提供防疫物資、進行員工教育訓練,包括檢查每一位員工是否施打完疫苗,同時也要加入「防疫旅館雲端管理系統」,每天針對防疫旅館員工進行健康管理。
 
鄭市長說明,長榮航空針對1,500位機組員全數進行PCR檢測,機組員站在防疫第一線,防疫標準要嚴格、要提高,防疫的保護也要完整、要周全,機場和航空從業人員的疫苗覆蓋率必須要到達100%,讓他們有完整的保護力。鄭市長補充,桃園市疫苗接種截至9月4日的劑次是111萬2708,劑次涵蓋率48.95%,很快會達到50%,目前接種的劑次人口比是高於全國,在第七期接種完成後,劑次人口比將超過5成以上,並可望在10月前達到6成的目標。
 
5日會議後鄭市長也到桃園區中路採檢站視察,鄭市長表示,中路採檢站有六個採檢窗口,動線順暢,採檢完還有休息區讓民眾休息,附近也有停車場,相當方便。中路運動公園採檢站由敏盛醫院負責,另外一站中壢中正公園採檢站,是由中壢天晟醫院負責,兩家醫院都很用心,今天運作情況良好,平均每個民眾來採檢只要5到10分鐘即可完成。市府設置的採檢站效率很高,採檢站內有包括冷氣、網路等設備,讓採檢站的醫護同仁,在長時間的採檢環境裡較為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