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市原住民藝術培力計畫 110年續辦

(2021-09-06 15:17:39)

新北市原住民藝術培力計畫  110年續辦

新北市各原住民藝術團成員在遵守防疫規定下由劇場肢體開發課程老師帶領,嘗試開發舞台演員肢體潛能。

為扶植原住民藝術團體,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110年繼續推動專業培力計畫Makeron Kita (阿美語:來跳舞吧),並再次委由醒吾科技大學專業師資團隊,培訓「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共9組原住民族藝術團,以提升原住民藝術人才競爭力。

移居新北市原住民族日益增加,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秉持「前進,蛻變,再造原動力!」初衷打造新北新原鄉的願景,持續推動培植原住民藝術團體,即使今年疫情嚴峻,培力計畫克服萬難如期執行。她強調,透過培訓課程不但奠定新北市原住民族表演藝術文化根基,也激起新北市市民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認知及熱愛。

參與培力計畫團隊包括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臺灣原世紀文化藝術團、臺北山舞藝術團、豐年文化藝術團、原創表演工作室、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馬拉赫文化歌舞劇團、馬耀文化藝術團及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其中臺灣原世紀文化藝術團與原創表演工作室,是今年度新加入的二個團隊。培力計畫從7月開始推動,當時疫情嚴峻,包括音樂編劇及劇團行政管理採取線上授課,學員出席踴躍熱絡。羅美菁局長為了幫學員打氣,更參與上線鼓勵學員保持學習熱忱與堅持毅力,同時對新加入的臺灣原世紀文化藝術團與原創表演工作室期勉有加,期待年底結訓時各團都能展現最具原住民族藝術文化特色的演出。

藝術團成員有三分一是12歲以下國小學童的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團長阿妞兒掃吾瑪說:「今年劇本將以阿美族太陽神話故事,訴說部落感人故事,因此希望透過培力計畫學習更專業歌舞表演,聚集更多年輕原住民參與,由部落耆老指導古調,用劇情說出母語,大人與小孩一起成長,增加年輕原住民對族群的自我認同!」

第一次參加培力計畫的台灣原世紀文化藝術團適逢防疫期間,團長沈晏寧聯想起民國37年台東縣重安部落發生霍亂致死恐懼歷史。場景將從爺爺的回憶拉至重安部落,當時醫藥資源匱乏導致60多位族人死亡,有人傳言是打針致死,那種恐懼心情如同現在有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致死,總是令人不安,因此取劇名為《重獲平安》,祈祝國人都平安渡過這次疫情!

馬拉赫文化歌舞劇團在烏來固定展演,原本只有舞蹈及歌曲表演,去年參加培力計畫嚐試創作音樂歌舞劇,表演內容獲更高評價,團員十分興奮開心。團長鄭純純表示,去年演出泰雅勇士傳奇序曲《思念》,今年創作的音樂歌舞劇《織聲響起》,將以代表泰雅女性的織布為題材,紀念已故紋面祖先們,服裝特別請烏來編織協會老師純手工打造。

醒吾科大團隊師資都是表演藝術劇場業界佼佼者,學校表演劇場軟硬體設施完善,去年執行培力計畫展演《原鄉呼喚》,成功的讓所有表演劇團把培力課程所學專業,融合音樂、舞蹈與戲劇三元素跨界演出,創作激盪過程中大幅提升原民藝術團體表演精彩度,觀眾佳評如潮。

羅美菁局長表示,原住民擁有音樂與舞蹈天賦,原住民藝術團體在原民局輔導下蓬勃發展,劇團表演藝術是創意也是人力密集的產業,透過培力計畫專業表演藝術課程訓練,不但可以扎根原住民藝術團體穩定運作,更能強化各原住民族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