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台南打造故事之城 3歲童也來當說書人

(2021-09-06 15:39:48)

台南打造故事之城  3歲童也來當說書人

黃偉哲與年紀最小的3歲說書人合影。

台南訊

台南市文化局推出「小朋友說故事」線上徵件活動,短短一週就超過60支影片報名,年紀最小的說書人只有3歲,成功打造台南邁向「故事之城」的說書力與閱讀力。台南市長黃偉哲5日至永康新總圖出席頒獎典禮,鼓勵疫情期間投入說故事活動的志工與小朋友,期勉大小朋友持續閱讀及說書,為人生開展更豐富多元的視野。

黃偉哲表示,在疫情爆發時,中央宣布5月19日起停課,台南市率先準備好在5月20日立即開始線上課程直播,至暑假前締造900萬觀看人次的收視佳績,在全台各地造成熱烈迴響,暑假期間除了持續推動線上教學陪伴孩子成長外,更規劃線上故事屋及小朋友說故事,獲得許多大小朋友的支持及參與,讓閱讀及說書素養的推廣獲得成功。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疫情期間孩子待在家裡,家長帶孩子非常辛苦,因此黃偉哲市長非常貼心,透過志工說故事讓孩子線上閱聽,給家長有喘息的空間,也希望讓閱讀陪伴孩子度過疫情,更不斷收穫許多知識。

在疫情衝擊下,南市府為推廣閱讀與文化活動,特地動員圖書館及文化中心的說故事媽媽接力為小朋友錄製「線上故事屋」,為鼓勵感謝各文化場館志工熱心付出及小朋友熱烈參與,文化局特地於疫情舒緩之際辦理頒獎典禮,由市長黃偉哲頒發獎狀及獎品給小朋友,鼓勵小朋友持續閱讀及說故事,並獎勵辛勞付出的志工夥伴。市議員蔡旺詮、沈震東也到場共襄盛舉。

「線上故事屋」是首次由市府8個以上局處在臉書專頁每日串聯首播,長達2個月、每週一至五聯播影片,靠著說故事志工的熱情參與錄製,吸引小粉絲每天準時觀看首播,而為讓小朋友也一展說書才能,文化局接續辦理「小朋友說故事」線上徵件活動,從3歲小朋友到73歲的說故事媽媽都能透過說故事來展現文化的多元風貌。

葉澤山進一步表示,台南的故事力與閱讀力都是透過豐富的文化藝術能量、日積月累的閱讀教育推廣形成,加上學校與家長對於藝文教育活動的重視,讓線上說故事得到熱烈迴響,因此希望透過頒獎典禮鼓勵在疫情之下不忘付出時間、精力投入說故事的志工們,讓說故事的種子能代代傳承、成長,打造台南成為一座故事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