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維持二級警戒 柯文哲:務必落實防疫規定

(2021-09-08 19:36:11)

北市維持二級警戒 柯文哲:務必落實防疫規定

市長柯文哲呼籲市民近期「盡量外帶、減少內用、降低聚會」

台北訊

臺北市長柯文哲8日召開北市疫情因應記者會,鑒於國內疫情變化、並考量北市最新疫情數據,柯文哲宣布北市仍維持二級警戒,但請每位民眾、店家、各公、私部門務必落實二級警戒各項防疫規定,勿心存僥倖。柯文哲也呼籲市民近期「盡量外帶、減少內用、降低聚會」,並向市民報告北市最新因應整備情況。因應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北市除迅速應變之外,也於8日記者會中提出「變種Delta病毒預防性停課指引」,嚴防病毒入侵校園。

有關北市疫情最新概況,中央8日公布全臺新增7例本土個案,柯文哲指出,當中並無北市個案。臺北除了8日+0之外,過去三週北市每週累計確診數分別為2例、3例、及1例(統計範圍為110年第34、35、及36週)。7日北市各醫院共執行2801人次公費PCR篩檢,篩出陽性數同樣為0。

柯文哲表示,雖然北市目前疫情數據仍呈趨穩,但由於中央8日已公布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且與先前國籍航空機師感染Delta的基因定序不同,這顯示Delta變異株恐怕已進入本土社區中、且恐分為多個感染源。

許多市民關切近期發生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後,北市是否調升疫情警戒?柯文哲強調,目前北市仍繼續維持二級警戒。雖然雙北市是首都生活圈,但由於臺北目前無Delta確診者,加上原本就訂有SOP,什麼狀況該升三級都有規範。柯文哲說,身為行政首長凡事應務實、憑科學證據處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柯文哲宣布北市維持二級警戒後,除呼籲市民近期「盡量外帶、減少內用、降低聚會」之外,他也請所有公、私部門、各營業店家、以及市民朋友配合「把二級警戒該遵守的各項防疫規範做到位」,大家都沒有鬆懈本錢。他說,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早已是防疫新常態的基本功。他也提到自己近期發現部分店家的防疫措施(如隔板、梅花座等)有鬆懈狀況,請店家及民眾務必自動自發遵守。柯文哲更提醒已有症狀的民眾,不要任意出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應盡快就醫採檢。

會中,柯文哲也向市民報告北市最新因應整備情況:
1. 擴充疫調備援人力。
2. 北市防疫計程車備援量增至200輛。
3. 北市各醫院防疫專責病房量能增加。
4. 各級防疫旅館量能之增援與調配。

面對大眾對疫情恐懼再起,柯文哲說,北市經過今年5月初那波疫情升溫後,整體防疫能量已增強許多。只要大家把該做的防疫措施都做到位,未來他也希望國內能再加強快速基因定序的能力。

談到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的北市因應作為,柯文哲指出,北市目前已有7校預防性停課,共643名學童受影響。此外,其中也有247名師生正在執行預防性居家隔離。此外,已確診之新北市幼兒園學童中,有2位家長在北市上班,分別位於士林、內湖。市府已陸續針對其職場進行疫調、匡列、及隔離等必要措施,也將針對辦公環境做清消。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於今日會中提出「變種Delta病毒預防性停課指引」,他表示市府因應近期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並考量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因此分別針對「校內有疑似Delta確診個案」、以及「校內有確診個案之接觸者」等2種不同情形,研議相關防疫指引。詳細指引各項規定請見本新聞搞圖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