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受邀參加「亞太城市高峰論壇」柯文哲分享北市防疫創新作為

(2021-09-09 17:03:21)

受邀參加「亞太城市高峰論壇」柯文哲分享北市防疫創新作為

市長柯文哲參加「2021亞太城市高峰論壇」,分享城市治理相關經驗

台北訊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9月8日受邀以視訊方式參加由澳洲布里斯本主辦的「亞太城市高峰會市長論壇(2021 Asia Pacific Cities Summit, APCS Special Edition, Mayors Forum)」與30多位亞太地區市長及副市長分享城市治理經驗。柯市長以「臺北市面對疫情之創新作為」為題,說明臺北市有效利用創新科技及方法掌控疫情並提供市民便利化的數位服務。
 
本次大會主題為「如何透過機會與挑戰重新定義城市」,並請與會城市以健康城市、活力城市、連結城市及智慧城市等4個面向為議題發想討論。柯市長指出,本市推出便民APP「台北通(TaipeiPASS)」,結合身分識別、實聯制、線上支付等功能,有助疫調並減少實體接觸。另外透過「精準疫調」有效的截斷隱形傳播鏈,預防社區感染的發生。
 
主持人問到臺北市如何將數位科技運用於未來發展,柯市長認為「數位轉型」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在後疫情時代,除了防疫和紓困,更重要的是協助產業的數位轉型。臺北市在年初發表了「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白皮書」就是希望藉由數位轉型和數位治理將疫情帶來的危機化為轉機。柯市長表示樂於與其他城市首長分享這本白皮書。
 
此外,柯市長表示,他致力將臺北打造成一個安全旅遊的城市,透過加入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WTTC)發起的安全旅遊戳記計畫,未來希望吸引更多國際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活動到臺北市舉辦。
 
柯市長在會中強調防疫無國界的重要性,並感謝布里斯本在這疫情艱困的時期,仍排除困難舉辦這場虛實整合的大型國際活動,加強國際城市連結、合作與經驗分享,意義重大。
 
分組討論中主持人邀請每位市長以一句話形容未來如何成為活力城市?柯市長以「Keep Going」回應,期待臺北市努力不懈、持續向前。主持人也特別向柯市長詢問其座位旁的「熊讚」玩偶,柯市長藉此宣傳介紹「熊讚」是以臺灣黑熊為原型創作的臺北市吉祥物,名為「熊讚(Bravo 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