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桃市共同管道設備智慧化更新 提升維管效率

(2021-09-09 17:52:27)

桃市共同管道設備智慧化更新 提升維管效率

市長鄭文燦視察共同管道更新汰換工程

桃園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下午前往大園區,視察「桃園市共同管道設備更新汰換工程」完工,鄭市長表示,共同管道是城市的基礎建設,同時也是智慧城市的象徵,透過整合電力、電信及自來水管線的布設,可有效減少道路挖掘。高鐵特定區及航空客運園區共同管道自97年啟用迄今已逾13年,市府斥資近2億元經費,推動設備更新汰換工程,於108年12月開工、今(110)年4月竣工,成功導入建築資訊模型建置BIM及物聯網IoT技術,讓共同管道維護管理更加智慧化,同時提升人員作業安全。
 
鄭市長指出,共同管道設備更新汰換工程的四大創新亮點包含:透過3D數位化管理介面智慧監控管道機電設備;共同管道內全面覆蓋WIFI訊號,未來可整合巡查監控、設備檢修、緊急救援等技術應用;透過智慧手環即時監測工作人員心跳、血氧、血壓等生命跡象,並可協助監控中心定位確保人員作業安全;可透過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APP操控照明設備,方便進行維修工作。此外,共同管道內布設氣體偵測器,即時偵測氧氣、甲烷、一氧化碳、溫溼度等環境資料;裝設光纖偵溫系統,偵測範圍最小達1公尺內,預防火災發生。
 
鄭市長在共同管道監控中心內,視察管道智慧化監控的操作流程,並進入地面下配電管道瞭解平時巡檢狀況,他特別提到,桃園自升格後,規劃約1,503公里共同管道建設藍圖,目前已完成9處共169公里共同管道,未來可達成由監控中心統一維護的目標,而共同管道也將是奠定桃園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