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文旦柚評鑑 八里農友奪冠

(2021-09-10 15:34:13)

新北文旦柚評鑑  八里農友奪冠

香甜Q彈的文旦柚。

新北訊

新北市農會10日舉辦新北市110年度文旦柚評鑑比賽,由八里黃志暐拿下冠軍及甜柚王兩項殊榮,其甜柚王甜度高達12.2度。今年新北市文旦柚生長狀況良好,陽光充足,果肉富彈性,柚香濃郁。現在正值文旦柚產季,趕快把新北市最優質、安心及美味的文旦柚帶回家。除了香甜多汁的果肉外,柚子皮也有多種功能,可製成柚皮精油、清潔劑、洗手乳等防疫小物。

今年特等獎由八里黃志暐農友拿下,黃志暐表示,很意外自己能在高手中脫穎而出,知道獲勝的那一剎那,覺得辛苦有了回報。今年除了因疫情遇到人手不足的問題,前期的乾旱對文旦柚品質沒有影響加上後期沒有受到颱風的影響,今年整體來說生長期氣候平順,日曬充足,使得甜度更高。文旦柚除了有套袋保護,減少病蟲害傷,平日會定期巡視管理果園,剪除多餘的枝條,因此果品外表完整、顏色漂亮。氣候條件佳及努力精進管理技術,才能種出冠軍柚。

市農會理事長林讚枝表示,每年定期舉辦文旦柚評鑑比賽,讓新北市農友相互切磋,藉此督促農友在生產以及果園管理技術方面更加精進,也是為了能提供消費者品質更優良的文旦柚。今年由於生長期陽光充足,新北文旦柚品質和甜度更勝以往,加上柚子熟度剛好趕上中秋節,是最佳賞味時期,送禮自用兩相宜,大家要把握訂購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