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南市兒少社區照顧據點 建構社會安全網

(2021-09-10 15:58:39)

南市兒少社區照顧據點  建構社會安全網

兒少社區照顧據點的多元創藝課程。

台南訊

為照顧弱勢家庭兒少,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於各行政區佈建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據點,並著重於偏鄉區域。110年已成立27個兒少社區照顧據點,主要提供課後臨托與照顧、關懷訪視輔導、親子活動、多元創藝課程及寒暑假營隊等服務,本年至7月底已服務達99,259人次。各據點時時關心著社區的孩子們,當出現特殊狀況時,隨時聯繫社會局,共同建構綿密的社會安全網絡。

重組家庭的小林,是5個兄弟姊妹的老大,平時父母親忙於工作和照顧年幼的弟妹而疏於照顧小林,國小三年級的小林每天只有冰冷的罐頭和麵包當早晚餐,為了彌補不足的營養,在學校常狼吞虎嚥地吃營養午餐。後經學校轉介至後壁區的兒少社區照顧據點,每天下課後除了有熱騰騰的餐食,也有了安心學習的環境。現在小林已升上四年級,透過據點社工及老師的照顧,小林的功課進步了許多,除受到學校師長的肯定,也讓家長安心不少。

新住民家庭出生的呱呱,父親身體狀況不好,幾乎由來自越南的母親所帶大。乖巧聽話的呱呱在國小四年級時,來到東山區的兒少社區照顧據點,很快地融入據點團體,在學習上也非常認真。呱呱的家人看到了呱呱的成長,很信任據點的老師們,只要家中有狀況就會馬上通知老師們,讓據點協助解決問題。現在呱呱已經大專四年級了,仍然時常回到據點,從受助者轉變為助人的角色,回饋給據點的弟弟妹妹們,老師們也都很高興與呱呱一起在據點工作。

市長黃偉哲表示,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也是我們的心肝寶貝,積極建構一個讓孩子適性發展的學習環境刻不容緩。透過市政府及民間團體一起努力,讓關懷的觸角主動延伸到社區中的家庭,讓每一個兒少皆能在平等的立足點上帶著夢想的翅膀飛揚,成為國家未來的支柱。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在第一時間幫助需要協助的兒少及家庭,是社會局設立兒少社區照顧據點的目的。台南市政府社會局自102年起,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補助南市民間團體辦理兒少社區照顧據點;自108年起,向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爭取公益彩券回饋金─脆弱家庭社區支持服務方案(守護家庭小衛星),建構更豐富多元的兒少社區照顧據點,還有連結衛生福利部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的台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將資源深入南市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