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深化台日友誼 高雄、京都簽署協定書

(2021-09-10 16:18:52)

深化台日友誼  高雄、京都簽署協定書

高雄市與日本京都市簽署高雄協定書。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台日友誼深化再寫新頁。高雄市與日本京都市10日上午舉辦「高雄協定書」視訊簽署儀式。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之名便是來自京都市右京區的高雄山,見證兩地百年良緣。此次簽署協定書,將是未來高雄與京都擴大合作的基礎。

當天的簽署儀式於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舉行。在駐日本代表處謝長廷代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南六企業(股)公司黃清山董事長等見證下,陳其邁與日本京都市門川大作市長跨海視訊簽署,宣示雙方在產業、觀光、文化、運動等領域推展互動交流,持續深化台日友誼,會後陳其邁也邀貴賓一同參觀「往返島嶼─1930台日旅情特展」。

陳其邁說,歷史的交錯,奠定了台日雙方深厚情誼的基礎,同時也透過友好的互動,加深彼此友誼。高雄有許多日本時代建造的歷史建築,例如近期即將完成的高雄驛(高雄火車站)、六龜池田屋、華族大谷光瑞的逍遙園等,是台日之間共享的文化資產與歷史記憶。

此外,陳其邁也再次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民,除了長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更在台灣Covid-19疫情嚴峻的時候,連續捐贈340萬劑疫苗,這份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台灣人民一定會永遠記得。他期盼未來在國際疫情趨緩之時,雙方能夠儘早交流互訪,除感受兩城市的獨特魅力,也能夠在人文歷史、科技經濟、城市發展等領域,搭起更多合作的橋梁,共同努力將台日關係推展至另一個高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2021年定位為「日台友情年」,高雄市政府也響應推出「日台友情×高雄」系列活動,並將9月定為高雄的「日台友情月」,其中史博館「往返島嶼─1930台日旅情特展」於今日開展,預計展至11月7日,歡迎市民朋友前來觀賞,在無法出國期間回味台日的情誼。

行國處表示,本市於1920年更名改制,從原本的「打狗」改為與日文發音相近的「高雄」(日文發音Takao),與京都境內「高雄山」同名,為兩市緣份埋下種子;今天儀式選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行,此處曾是日治時期的高雄市役所,1945年後沿用作為高雄市政府,在此簽署協定書象徵雙方承續歷史淵源,邁向交流新篇章。

此外,針對行政院即將發行的五倍券,高雄市政府特別再加碼「高雄券」,針對受創較嚴重商家精準振興。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券印製精美,上面還能看到世界球后戴資穎的身影肖像。鼓勵大家多來高雄消費拿到更多回饋,「高雄開就賺」如果小開就小賺,大開就大賺,瘋開就瘋賺,除了有消費回饋外還能參加抽獎,Tesla、Iphone、電動機車等大獎,歡迎大家來高雄振興經濟,摸彩獲得大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