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發揚台灣文學 西拉雅詩人羊子喬故居掛牌

(2021-09-17 15:34:19)

發揚台灣文學  西拉雅詩人羊子喬故居掛牌

黃偉哲出席西拉雅詩人羊子喬故居掛牌儀式合影。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為紀念轄內已故知名文學作家羊子喬,由市長黃偉哲與羊子喬家屬及各界貴賓一同於17日上午在佳里區羊子喬故居舉行掛牌儀式,黃偉哲親自為羊子喬故居掛上紀念牌,他感謝羊子喬為台灣文學貢獻良多,豐厚台南文化底蘊,其積極發揚台灣文學的精神值得後人感念學習。

市長黃偉哲表示,很榮幸來到台灣百大詩人也是西拉雅詩人楊順明老師(羊子喬)家中掛上紀念牌,成為台南歷史名人故居,楊老師早年在台灣詩壇上就大放異彩,而且以西拉雅詩人在西拉雅正名及原民文化推動上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及貢獻,不管在公共服務及文學方面都獲得大家肯定,而歷史不可遺忘,歷史名人故居更應該被看到,希望後人都能夠來到楊老師的故居緬懷,感謝楊老師為台灣文學的貢獻。

南市府為紀念轄內歷史名人,依據「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將歷史名人分為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目前共列227位歷史名人,文化局已完成台南市歷史名人網頁建置,並於市圖新總館設置台南名人堂,並將逐年於台南市境內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羊子喬故居則為台南市第28處掛牌的故居,市議員方一峰也到場共襄盛舉。

列名台南市文學類歷史名人的羊子喬(1951~2019), 本名楊順明,為台南佳里人,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與語言所碩士,曾任遠景出版社主編、自立報系編輯、南投縣政府機要秘書、前衛出版社總編輯、台灣大百科主編、二二八基金會副執行長、靜宜大學講師、國立台灣文學館研究員。

羊子喬在1970年代曾加入主流詩社,也曾參與笠詩社活動,研究和專長皆以「詩」為主,範圍涵蓋日治時期至當代詩歌,並跨足台語詩領域。羊子喬於1980年代籌辦鹽分地帶文藝營及台灣筆會,同時投入台灣新文學與鹽分地帶文學作家研究與作品整理,參與《光復前台灣文學全集》12冊出版,主編《郭水潭集》、《楊華作品集》等。

羊子喬文學著作等身,著有詩集《月浴》、《收成》、《羊子喬三十年詩選》等,散文集有《太陽手記》、《微笑人生》等,評論集如《蓬萊文章台灣詩》、《神祕的觸鬚》等;同時,羊子喬為北頭洋部落的西拉雅族人,因此著有《西拉雅.北頭洋.部落紀事》詩文集,書寫北頭洋部落,抒發西拉雅族人的悲願。

黃偉哲表示,羊子喬的文學成就耀眼,是著名詩人、評論家,曾獲第三屆南瀛文學獎,也是台灣百大詩人之一,為鹽分地帶文藝營重要推手及日治時期台灣文學研究先驅,對台灣文學的創作及推廣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