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農水署石門管理處住商大樓動工 將推廣桃園稻米文化

(2021-09-18 18:33:30)

農水署石門管理處住商大樓動工 將推廣桃園稻米文化

市長鄭文燦祝福統包工程動土大吉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8日上午前往八德區,出席「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米食文化中心住商大樓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儀式」。鄭市長表示,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規劃於八德區褔興段920地號,興建地上7層、地下2層的住商大樓,預計112年完工啟用後,由市府向石門管理處租借1樓約130多坪空間,作為米食文化中心,推廣各式米食及稻米文化,擦亮「米的故鄉」八德的招牌,同時協助石門管理處有效活化資產,展現合作的價值。

鄭市長指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農田水利署後,他希望屬於農水署水利資產的水利工程能做得更好,普及到所有農業區,而非水利資產部分,能多元活化運用。因此,市府相當支持桃園管理處及石門管理處活化資產,也希望兩處與市府進行更多社會住宅、合作開發、設定地上權等合作,創造更高效益。

鄭市長談到,關於米食文化,八德區為台灣原生水稻發源地,也因石門水庫大圳開發後,灌溉許多良田,讓八德有「米的故鄉」的美名,後來卻因為環境改變,原生米種日漸消失。近年來,市府不僅在八德埤塘公園成功復育原生米種,桃園八德3號良質米更是品質優良,屢屢獲得台灣稻米達人競賽冠軍,還因此有了「八三么香米」的品牌稱號。

行政院農委會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米食文化中心住商大樓位於八德區,統包工程今日開工動土,完工後1樓空間將提供市府作為米食文化中心使用,推廣桃園多元豐富的傳統米食文化,而1樓以上樓層,將妥善規劃後出租給醫療診所、產後護理等機構進駐,讓農田水利署除了灌溉本業以外,也可運用活化現有資產,增加農水署各管理處財源,並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