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地政局「金」好 不動產移轉網實整合服務減少民眾奔波

(2021-09-19 17:58:06)

台中地政局「金」好 不動產移轉網實整合服務減少民眾奔波

不動產移轉網實整合服務減少民眾奔波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致力推動不動產交易流程跨機關、跨服務的流程整合,今年9月1日起,更首創試辦不動產繼承案件線上查欠地方稅,以及線上查驗遺產稅及贈與稅證明書資料,以擴大更優質便捷的一站式服務,有效減少民眾臨櫃次數並節省申辦時間。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不動產移轉作業除地方稅(土地增值稅、契稅)得線上申報、線上查欠外,以往民眾向地政機關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前,應向國稅局申報遺產稅,並持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至任一縣市的地方稅稽徵機關臨櫃辦理查欠。現透過此項試辦作業,更擴及至國稅(遺產稅、贈與稅)也可經由稅務與地政機關作業資料連線,以線上查欠相關稅費或查驗繳納證明書的作業方式,使民眾免再往返各機關奔波,讓不動產移轉申辦流程更為優化。

地政局進一步說明,防疫期間建議民眾可多利用前述便民措施,不僅可減少臨櫃洽公次數,避免群聚病毒傳播的風險,也可有效節省往返奔波的時間與交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