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推「淡水女路」 助婦女二度就業

(2021-09-22 15:10:23)

新北推「淡水女路」  助婦女二度就業

新北市社會局在淡水區公所開設專業導覽人員培訓課程 推動「淡水女路」女性導覽達人,希望協助婦女二度就業。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淡水女學堂為全台女子首學的發源地,沿線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和景觀,新北市政府為挖掘當地女性故事,彰顯女性在淡水的特色與歷史價值,並創造女性二度就業機會,特別由社會局婦女服務中心規劃,連結旅學堂和新北市社區旅學關懷協會,在淡水區公所開設專業導覽人員培訓課程,預計以3年計畫,讓有意願重返職場的婦女,得以用在地女性的角度述說自己女性的故事。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的調查,婦女結婚後,因懷孕、生育以及照顧未滿12歲的兒童而離開職場者,約占四成,而當被照顧者逐漸離巢或畢業時,卸下照顧責任的婦女可能因長期離開職場而感到焦慮,甚至難以回歸職場。

張錦麗說,在行政院性平會婦女勞動政策白皮書中也提到,高教育程度者一旦因婚育離開職場後,過半數是永久退出,從整體社會人力資本的角度而言,是生產力的損失,也會影響女性的社交圈和自信心,因此市府規劃「淡水女路」3年培訓課程,每年至少有30小時的專業培訓,並引入多元就業計劃,創造女性二度就業機會。

負責培訓課程的新北市社區旅學關懷協會理事長李琪表示,淡水區學士畢業女性佔54%、碩士畢業女性佔42%、博士畢業的女性佔29.1%,均高於新北市整體平均值,因此課程設計趨向知識化、專業化,包含性別意識課程、在地女性故事、淡水女聲、女子教育史,以及從導覽到導演等多元技能培育。

李琪表示,工作坊邀請到文化工作者鄭美里、菁桐女路輔導團楊桂馨、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理事長陳穎君、淡水文化資源教育推廣者吳峻毅等,講授女性元素、偏鄉女性就業議題、淡水女子教育發展史與導覽解說技巧;也邀請到從事地方創生的金鼎獎作家洪震宇,和教育公益紀錄片導演江昱德等人,傳授說故事的能力;還有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戴華萱走讀淡水女性詩人的聲音,以及淡江中學校史館長王朝義特別介紹的淡水史,講師都是一時之選,課程內容深廣厚實。

李琪說,期待3年培訓計畫從初階、進階到全人,不僅培力二度就業的婦女成為在地女性的專業導覽,更重要的是走出家庭後,重新再找回自我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