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就業攻略虛實整合制霸全台 就服處助青年安居台中展長才

(2021-09-22 18:14:57)

就業攻略虛實整合制霸全台  就服處助青年安居台中展長才

就服處積極展辦就促活動助青年在台中安居。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臺中市就業服務處為了促進青年就業,以及深化職涯的探索及穩定度,擬定了長足的計劃,因應青年就業各階段的需求,提供「職涯探索期」、「求職準備期」及「就業媒合期」三階段串聯式服務,祭出實質的獎勵津貼促使青年主動積極找工作。且為避免謀職應試因防疫中斷,率先全台首推視訊徵才,普獲業界及求職者好評。其次也推出「面對鏡頭求職術講座」,廣開「視訊面試實戰技巧」及「手機製作影音履歷」等課程,讓青年求職面試的功力更上層樓。
 
台中市勞工局就業服務處長李美麗指出,三階段串職式服務中的「職涯探索期」規劃職業適性診斷、百業體驗活動、職涯攻略等措施,協助青年暸解個人特質及職涯性向;「求職準備期」透過履歷健診、面試技巧指導及職場導航前進校園計畫,協助青年妥善利用自我優勢,為未來求職面試加分;「就業媒合期」則藉由各式徵才活動協助青年與企業面對面進行媒合,並輔以「青年就業金安薪」等獎補助措施,讓求職者可以度過職場適應期,進而穩定就業。

李美麗說,台中市自108年起即整合了中央及市府資源推動「青年就業金安薪方案」,第一金是「跨域補助金」,排除異地就業限制,經推介就業地點與日常居住距離30公里以上,給予交通、租屋及搬遷補助;第二金是「短期職場適應金」,提供求職者職場學習機會並補助雇主薪資,個案職場學習津貼按每小時基本工資核給。

第三金為「上工獎勵金」,包含本市獎勵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連續就業滿1、3及6個月,可分別請領5,000元至1萬2,000元,且具失業滿3個月或109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資格者,就業滿14日即可先申請3,000元獎勵金,另針對未就業青年投入特定缺工產業給予就業獎勵,連續就業最長可領取18個月10萬8千元的獎助,兩者合併申請最高可請領13萬3千元。

市府希望透過獎勵津貼鼓勵青年於疫情期間積極尋職,儘速投入就業市場,而同時也能舒緩青年求職初期之經濟壓力。台中市目前有23個就業服務據點,服務範疇納括全市山海屯,有就業需求或是想諮詢上述方案,可就近至就業服務據點洽詢,或電洽臺中市就業服務處04-22289111轉36100、36200。

李美麗指出,就服處原本就提供的「適性診斷」及「履歷健診」等服務,目前皆因應疫情避免群聚,新增了視訊諮詢模式,讓在家配合防疫的青年,也能獲得專業諮詢師一對一的就業促進服務。另因應視訊面試成為趨勢,亦推出「面對鏡頭求職術講座」,經由「視訊面試實戰技巧」及「手機製作影音履歷」等課程,讓本市青年充實求職的數位實力。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在去年3月全台首創「視訊徵才活動」,其服務方式是由求職者或企業其中一端,至市府轄下就業服務據點或徵才活動現場進行連線面試,由市府提供視訊設備及視訊軟體。

而為了在疫情期間也能協助青年順利媒合上工,今年更貼地氣的率先全台推出「視訊2.0徵才服務」,最大的特點是可全視訊徵才面試,讓青年及企業雙方均免出門即可參加徵才面試,並規劃多場實體及視訊雙軌併行之徵才活動,提供多元媒合管道,活動廣受好評。

李美麗說明,主要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今年5月19日宣布全國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市府為降低群聚感染可能性,落實盧秀燕市長「寧嚴勿鬆」防疫政策,積極邀請企業加入視訊就業臺中隊,為其建置完整服務系統網絡,以便克服疫情限制搭起求職者與企業代表橋樑。

現在雙方均不須出門即可遠端進行視訊面試,更落實居家防疫措施。而且,每梯次的視訊面試活動,也都有專門的就業服務員客製化安排企業及民眾的面試時間及測試視訊系統,讓企業及民眾都可以安心面試。

另外,為了協助青年求職者更加瞭解產業概況、工作環境、工作內容及關鍵職能,就服處去年度與大千廣播電台合作拍攝10集產業小百科,邀集旅宿業、半導體產業、精密機械等產業,今年度則與群健有線電視合作,與營造業、長照業等產業拍攝產業小百科,後續更將推出青年喜愛的電商產業及資訊產業,歡迎至勞工局勞動in台中粉絲專頁及Youtube搜尋產業小百科。

李美麗補充說明,就服處辦理之8月週週徵才活動廣受市民好評,9月持續拼就業,加碼推出「中市拚就業,徵才週週有」活動,釋出超過6,500個職缺,10月及11月正積極籌備辦理主題性徵才活動,屆時也歡迎求職青年踴躍參加,詳細活動資訊請至臺中市就業服務處官網查詢、撥打1999市民一碼通或市府總機(04-22289111)轉分機36100洽詢。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