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紀念文協成立百年 柯文哲:銘記歷史

(2021-09-25 18:49:22)

紀念文協成立百年 柯文哲:銘記歷史

臺北市文化局舉辦「文協百年‧時空重現」系列活動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是「臺灣文化協會」成立滿一百年,臺北市文化局從11月25日起舉辦「文協百年‧時空重現」系列活動,臺北市長柯文哲25日上午親自出席開幕記者會,強調當前臺灣社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如何穩固臺灣的民主、自由、和平、與多元價值,是大家需要一起思考的課題,而銘記這段歷史,會是幫助臺灣走向下一個百年的關鍵。

今日開幕記者會特別選在當時曾經是『北警察署』所在,如今修復完成的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行。包括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執行長戴寶村以及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黃美娥等文協成員後代家屬,以及許多文史工作者都出席今日的盛會。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是臺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年,雖然官方民間大家籌備的很多活動,都被疫情打亂了腳步,不過在文協百年的當下,面對COVID-19全球性疫情挑戰,他認為也格外具有啟發性意義。
 
他想起一百年前,蔣渭水醫生把臺灣擬人化,診斷出臺灣罹患了「知識營養不良症」,當務之急就是灌輸大量的知識文化。所以蔣渭水醫生及許多文協知識份子,用演講、讀報,甚至看電影等方式來推動新文化運動,希望透過知識的提升喚醒臺灣人的自我意識,認識自己腳下的土地,起身抵抗壓迫、追求自治、憧憬自由。

柯文哲說,在那個年代,蔣渭水、林獻堂等人籌組了臺灣文化協會,而臺灣文化運動的啟蒙與倡議也正風起雲湧,在不同路線上追求解放,如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政治解放,維護農民工人利益的階級解放,最後是批判父權結構與社會制度的婦女解放,這都是為了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平等、自治的臺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再回望這段歷史,因為曾經有一群推動文化運動的人物,在炙熱的年代逆風而行,用一輩子、甚至用生命去捍衛這些價值。如今,一百年後的現在,回想起蔣渭水的解方、文協先人的奮鬥,我們同樣需要大量的知識和文化啟蒙,來建構臺灣文化主體性,才有足夠的力量決定自己的命運。

柯文哲表示,他很認同蔣朝根老師所說的,文化是持續不斷的進行式,應不停思考如何提升整體文化,讓臺灣社會往更好方向前進。蔣老師也提醒,在當前資訊超載的年代,仍存在許多資訊、知識不平等的現象,需要更多文化維生素,才有助於臺灣民主政治的發展。

此外,林獻堂先生的曾孫林承俊副校長也提到,林獻堂先生如果還在世,對於臺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可能會相當開心,但對於當今政壇大人物空談相忍為國大局為重,卻缺乏彼此合作與犧牲自我的精神的現象,可能會感到感慨。

柯文哲認為,在這紛亂的時代,過去的歷史記憶,是幫助臺灣走向下一個百年的關鍵。當前臺灣社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如何穩固臺灣的民主、自由、和平、與多元價值,是大家需要一起思考的課題。

柯文哲提到,蔣渭水在文化協會成立大會上說:「我們臺灣人手中,握著世界和平的第一把鑰匙!」這象徵著臺灣人自我統治的渴望,並在民族自決的基礎上,為區域和平貢獻一份心力。在不同的歷史階段,臺灣雖然遭受不同外來政權的內部殖民,但勇敢的民主運動先賢們,也看見了臺灣民族認同建構的契機。

最後,柯文哲以他常說的三個共ㄖㄨㄥˊ做總結,第一個容是『包容』的容,第二個融是『融合』的融,第三個榮是光榮的榮,第一個共容代表包容,包容是自由的基礎,能夠包容才會融合,能夠融合,大家才能團結合作達到光榮,所以要「共容」、「共融」、「共榮」,這是我們台灣社會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這樣的精神其實也體現在今天所在的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日治時代(1933年)這裡是『北警察署』,是代表日本政府施行威權統治的地方。但從1998年開始,歷經三位市長,籌備、修復一直到自己的任內開館,成為發揚新文化運動精神的基地。

會後媒體聯訪時,有記者提到今年全國都在辦理文協百年慶祝活動,市長覺得臺北市在施政上有哪些核心可以呼應文協百年的精神?柯文哲指出,1920到1930年代的臺灣,是一個從舊時代要進入新時代,充滿想跟世界接軌的渴望,而創新、卓越、進步以及成為國際化城市一直是臺北市政府的核心價值,所以從他上任後,積極推動雙語教育,把許多國高中生送到世界各地去看,努力的跟世界接軌,努力的追求創新、追求卓越,這都完全呼應1920年代臺灣從一個舊時代要進入新時代那種渴望跟世界接軌的精神。

記者進一步詢問今年擴大慶祝文協百年,有哪些活動可以介紹?市長自己有沒有參加?柯文哲表示,今年有很多文協的紀念活動受疫情因素影響,不過他個人有去看過二樓的策展,北美館也有臺灣文協百年的美術展,近日他也打算去霧峰林家,參觀當年林獻堂爭取設置議會運動的特展。

柯文哲指出,在推動北市無圍牆博物館的過程中,大稻埕是很重要的一站,因為全臺灣保存1920年代街廓風貌最完整的地方就在大稻埕。他還沒當市長之前,蔣朝根老師就有帶他參觀過大稻埕,走在迪化街上,會有一種1920到1930年代的歷史彷彿在你身邊流動的感覺。尤其10月是臺灣新文化運動月,文協百年很多紀念活動都在大稻埕這邊舉辦,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可趁秋高氣爽到大稻埕來看看,絕對會有不同的感受。

記者最後詢問市長昨天有說臺灣加入CPTPP是個海嘯,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柯文哲表示,總體而言,臺灣要融入國際社會,要追求進步,終究還是要與世界接軌,只是說要好好準備。政治不是喊口號,如果臺灣真的要跟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屆時對臺灣農業、服務業的衝擊,還有外資包括中資的進來要怎麼防治,這些都要先準備好,弊沒處理好,將會受傷慘重。

他強調的是凡事有利有弊,臺灣追求進步、加入國際社會的大方向不會改變,(加入CPTPP)也絕對是利大於弊,重要的是要準備好,不要淪為政治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