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 南市獲獎數全國第一

(2021-09-26 16:58:23)

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 南市獲獎數全國第一

整頓修復重現鐵道遺跡,建構序列性舊傳產文化地景體驗軸帶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臺南市政府得獎32件,是政府機關第一名,都發局以「新營鐵道地景公園」獲得「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

市長黃偉哲表示,這個計畫從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就曾受過肯定,這次能從眾多參賽案件中再度脫穎而出實屬不易,也相當肯定都發局同仁在市政建設的努力。

臺南市政府都發局表示,「新營鐵道地景公園」與臺糖公司多方的合作,園區以糖業及軌道為發展故事主軸,透用串接、縫合、修補、保留、清整、解構與重組等等的方式,串聯市區內1.4公里長糖鐵自行車道、打造肥料倉庫入口廣場、25軌道陽光草原、糖福印刷創意休憩廣場、微糖青創文化廣場、以及鐵道戶外教室等等亮點。

總共超過3公頃的綠地空間,打開了長久以來總是有距離感的新營糖廠,讓市民有更進一步的機會親近與瞭解,例如軌道、月台、牽引機、防空洞……等,多數早期製糖產業遺構及廠區設施均保存良好,探索之餘更是慢步休閒的好場所,是具有豐富故事內涵的景觀工程。

本工程得獎歷程,過去已囊括2019第七屆景觀大獎-公園綠地開放空間類-優質獎、2020第八屆景觀大獎-公園綠地開放空間類-優質獎、2020世界景觀建築師協會(非洲、亞太及中東三區)景觀大賞IFLA AAPME Awards-文化傳統類卓越獎、2021年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園冶獎等多項大獎。

此外,甜覓鐵馬道更以新營鹽水糖鐵自行車道縫合計畫工程獲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第4類土木工程金質獎之殊榮,堪稱全國工程領域之「奧斯卡獎」,是工程界的最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