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 10/22疫後回歸

(2021-09-28 15:07:15)

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  10/22疫後回歸

《去年在馬倫巴》劇照。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因疫情影響延至10月22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院及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展開!短暫退潮的沈澱過後,又將迎接一波無盡的大海,延期四個月的影展活動強勢回歸後依舊精彩!以影史上影響深遠的電影運動-「法國新浪潮」作為主軸,完整呈現新浪潮時期文學創作激發電影變革的重要時刻。

這次台北文學.閱影展共選映17部重要代表作品,從「攝影機鋼筆論」提出「導演是電影的作者」為起點,到法國新浪潮引起世界影壇的洶湧浪濤,順勢呼應我們目前身處的動盪世代,願這波疫情下的實體影展,讓影迷更加珍惜文學與電影在生活中帶來的無限可能。
 
法國新浪潮時期各大導演的重要影史經典都將在今年的台北文學.閱影展播映,他們不僅在電影美學上打破了傳統敘事框架,也將文學寫作的作者精神與電影結合,綻放出空前絕後的創作光芒,每部佳作至今依然能讓全球觀眾為之著迷,期待進戲院透過大銀幕一探當時的風采。舉凡高達、楚浮、侯麥、霍格里耶、安妮華達等電影大師,在影壇上皆占有一席之地,本次策展透過左岸派及右岸派的梳理,勾勒出法國新浪潮較完整的輪廓,也將重現電影藝術中的最美的黃金歲月。
 
選映影片包括新浪潮教父-楚浮長片處女作《四百擊》,被譽為一生之中不得不看的精典鉅作,片末三個長鏡頭結合而成的震撼回眸,堪稱最經典的收尾之一;傳奇導演尚盧高達,年邁90歲仍持續貢獻於電影圈,作為影壇的思想前衛派,與法國影壇傳奇巨星楊波貝蒙合作藝術革命神作《斷了氣》、《狂人皮埃洛》也將在本屆影展重現影迷心中永遠的叛逆偶像之丰采。
 
而同為修復版的《去年在馬倫巴》,由亞倫雷奈執導和法國新小說教皇霍格里耶參與編劇,人稱現代主義大師的雷奈,以不可思議的場面調度,真實混雜虛構,極具實驗性的玩弄影像及聲音,本片也被稱作無人得以超越的大膽奇作。另外,左岸派代表新浪潮之母-安妮華達,被尊為女性主義電影的先鋒,透過《幸福》、《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深刻探索女性心理,突破女性社會框架。除了電影放映之外,影展將舉辦多場周邊活動,其中更榮幸邀請到甫獲台北電影獎卓越貢獻獎得主黃建業老師進行專題講座,帶領新舊影迷走進電影大師的前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