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草里漁港茶山步道 坐享山海風景

(2021-09-29 15:40:49)

草里漁港茶山步道  坐享山海風景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草里漁港,正推動漁港轉型,主打釣魚體驗。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石門區草里漁港原名阿里荖,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草里里淡金公路旁,目前港內有小型漁船或舢舨設籍,是本市轄內較小的漁港。新北市政府為推動漁港轉型活化政策,結合該港特有漁汛資源開放港區垂釣,僅留部分漁船作業區,其餘港區範圍全面開放,提供更多民眾在漁港裡體驗釣魚樂趣,塑造草里漁港釣魚天堂形象,更自109年起每年辦理草里藝術策展及釣魚體驗系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漁港釣魚享受漁港風光,鄰近的茶山步道有不少日治時期留下的茶園,採茶、製茶、產茶都可在這裡一探究竟,歡迎民眾來觀海景、步道踏青,坐享山海風景。

石門區位於北海岸臺地的背側坡製茶已有百年歷史光景,不會受到濕冷的海風吹襲,加上來自大屯山系的純淨水質,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造就石門區的鐵觀音甘醇可口、別具風味。由草里漁港對面北21鄉道進入,沿著指標即可以抵達茶山步道,滿山的綠意與清香,沿途可欣賞栽植於步道兩側的各式茶花,步行到步道的盡頭,海拔約四百公尺的制高點,可遠眺太平洋,亦可俯看石門風情,茶山風光盡收眼底;若遇雨天,水氣氤氳,山色在虛無飄渺間,別具一番風情,如想要一覽遍山茶樹的茶鄉風情,走一趟草里茶山步道,即可心領神會。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長達145公里的海岸線,擁有28個漁港,各自有獨特的美感及特色,市府推動「來新北,嗨漁港」計畫,賦予漁港新的價值,民眾不僅可於草里漁港垂釣,也可走一趟鄰近的茶山步道,步道附近有不少日治時期就開始製茶的茶廠,來到茶山步道除了可以喝茶,茶農們更推出製茶體驗,大家可以親手採茶、近距離看製茶烘培的過程,還可以DIY茶油製作草仔粿,是相當難得的體驗,歡迎民眾待進一步解封降級後攜家帶眷前往旅遊,體驗漫遊北海岸的美好山海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