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卓越工程獎 公園處4工程獲殊榮

(2021-09-30 15:08:33)

北市卓越工程獎  公園處4工程獲殊榮

糶米公園-空間活化、生態永續及文化傳承兼顧共存。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北市工務局公園處今年多項工程斬獲佳績,參與北市工程卓越獎受到評審的肯定與認可,計有四項工程榮獲「110年度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卓越獎」的殊榮。頒獎典禮於30日在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辦,其中「糶米(信義383號)公園新建工程」及「108年青年、大安森林公園兒童遊戲場改善工程」獲得土木工程類第三級獎項,「辛亥生態(文木91號)公園新建工程」及「天母公園改善工程」則獲得土木工程類第二級獎項。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城市永續的經營與挑戰深受各界關注,公園環境生態更顯重要;公園處長期致力於公園設施維護管理及開闢,對於如何提供民眾多元休憩空間,又能兼顧生態永續發展的環境,責無旁貸。以這次獲獎新闢的「糶米公園」為例,前身為既有違建占用,透過拆除後活化空間,應用透水鋪面、滯洪池及儲水循環澆灌系統等設施,來增加基地透水保水,並結合當地「糶米古道」意象元素來打造這座嶄新的公園,象徵著空間活化、生態永續及文化傳承兼顧共存的成果,未來仍會秉持相同理念持續努力。

工務科李彥宏科長表示,本次獲獎的工程各具特色,又著重於環境與使用者共存的思考方式來進行,「108年青年、大安森林公園兒童遊戲場改善工程」延續曾獲金質獎工程的理念,將「以孩子為主體-玩出一座遊戲場」共同創作的想法結合在地特色來執行,青年公園以「飛行探索」為主題,大安森林公園則以「森林之王」為主題,分別更新打造嶄新的遊戲場域;青年公園昔日為南機場飛機起降地,遊戲場以「飛行」為主題,有飛機爬架、塔台遊戲區等設計,解構飛機型體,營造探索飛機的遊戲場域,另以「離開地球表面區」為名的遊戲區,則是透過彈跳床特性,讓小朋友感受跳躍的樂趣。大安森林公園設計概念則源於森林公園身在森林,結合在地環境元素與遊戲空間,創造「森林之王」挑戰區,打造攀岩、吊橋、滑梯等多功能的小木屋,對小朋友的體能及身體發展非常具有挑戰性。

「天母公園改善工程」則針對設施老舊不盡符合民眾需求的設施進行更新,特別的是仍延續保留民國54年闢建至今的牌樓及白駱駝特色,全面優化設施環境,增設提升公園照明設備及遊戲場,並建置全台北市第一座跑酷運動場,提供全新不同的運動休閒空間。

「辛亥生態公園新建工程」則是以海綿城市做為水環境的核心理念,並以永續自然、全齡友善環境、共融遊戲場及改善交通環境等主軸開闢公園,設置地下雨水貯留設施、新設透水鋪面、增設綠地面積、打造無障礙遊戲空間,並增設公車停靠彎提升周邊車行空間,提升全面宜居的在地環境。

此次獲得殊榮,除了公園處團隊對工程的求善求好,亦感謝里長、地方民眾的配合,已及相關公民團體的寶貴意見,公園處致力於民眾休憩公園設施及景觀的改善,對於更新工程品質、在地文化特色保存及環境永續的共存兼融發展,更是有其責任,未來也將持續努力,希望能讓市民的環境更安全更豐富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