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桃市國中生施打BNT首日 鄭文燦視察

(2021-09-30 15:36:35)

桃市國中生施打BNT首日  鄭文燦視察

鄭文燦關心同學們的心情,並提醒接種後的注意事項。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上午前往中壢國中,視察國中生施打BNT疫苗入校接種作業情形。鄭文燦表示,當天為桃園國中生BNT疫苗施打的第一天,全市共計有13萬3,032位12歲至17歲學生符合BNT疫苗接種資格,施打意願高達97%,目前5萬5,890位高中(職)及五專學生已於9月29日完成接種,接種情況良好,缺課率也持續降低,市府安排自今日起由衛生局合約醫療院所入校協助國中學生接種疫苗。鄭文燦說,目前AZ、莫德納、高端、BNT等4種疫苗接種計畫順利進行中,若疫苗如期到位,預計在10月底前,桃園市第一劑疫苗覆蓋率會到達7成、第二劑疫苗覆蓋率會將近3成。
 
鄭文燦感謝各醫療院所安排專業貼心的接種服務,今日中壢國中約有1,399位同學將由聯新國際醫院團隊負責,而醫院團隊也特別在校內設置「疫苗稀釋站」,由專責護理人員將每瓶0.45毫升的疫苗,加入1.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稀釋,每瓶疫苗再抽取成6劑供學生施打,確保疫苗稀釋不發生錯誤;而中壢國中採取「到班施打」方式,由醫護人員分兩條動線一一進入班級施打,同學從接種疫苗到後續休息觀察都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能精準施打且效率高。
 
鄭文燦指出,第一劑BNT疫苗接種完畢後14天,各學校可安排戶外教學課程,讓學生們透透氣,市府規劃「110年度戶外食農教育活動計畫」,也會以學校為單位,補助每位學生500元,至本市休閒農場、觀光工廠或環境教育認證場所進行戶外教學。另流感疫苗預計10月開始施打,流感疫苗需與其他疫苗間隔7天,因此第一劑BNT疫苗施打後,會規劃施打流感疫苗,之後再進行BNT二劑施打,請各學校妥善安排接種時程並加強衛教宣導。
 
鄭文燦提醒同學們,接種疫苗後要多休息、多喝水,不要搓揉施打部位,若有一點紅腫是自然的免疫反應,若身體不適要即時反映,也可請1到3天的疫苗假在家休息。另外,請同學們妥善保存疫苗接種紀錄卡(黃卡),也建議下載「健保快易通」APP,裡面的「健康存摺」可查詢疫苗接種、就醫、用藥等健保雲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