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喜樹萬皇宮龜醮 獲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

(2021-09-30 15:55:56)

喜樹萬皇宮龜醮  獲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

黃偉哲至萬皇宮頒發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喜樹地區有一項流傳百年的特色傳統民俗「龜醮」,由在地信仰中心萬皇宮傳承至今,於每年農曆8月24日舉辦祭典表達對昔日漁民誤食龜靈公的懺悔,並約定捕獲海龜須放生不得宰殺,傳揚海洋生態保育觀念,因此經台南市政府於今年2月公告為市定民俗「喜樹萬皇宮龜醮」,市長黃偉哲於30日至萬皇宮頒發文化資產登錄證書,並為龜醮仙舟開光,感謝在地居民傳承民俗的用心。市議員林美燕、李啟維、蔡筱薇、周麗津、呂維胤皆到場共襄盛舉。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高興為「龜醮」頒發登錄市定民俗證書,這是非常有傳統的民俗及宗教活動,而台南市作為文化及宗教之都,南市府對於民俗文化都有記錄保存的義務,也感謝萬皇宮及鄉親等各界的努力,能夠保持百年「龜醮」的傳統,一方面提醒民眾要惜物愛物及生態保育,也希望藉著祭典保境安民,南市府未來會持續維護台南各優良宗教、民俗傳統,讓後世能夠了解傳承。

喜樹為台南市南區濱海聚落,萬皇宮為當地信仰中心,主祀葉、朱、李三府千歲,據當地傳說,因聚落近海,昔日漁民曾誤捕殺海龜精煮食,遂遭降災報復,食龜肉的家戶皆遭大火,未食者平安無事,因而當地流傳「火燒厝,燒過間」之俗諺。

後經天妃娘娘指示,葉、朱、李三千歲出面與龜靈公協調,約定往後每年農曆8月24日,居民需舉辦「龜醮」,製作仙舟、放置添載作為補償,以示懺悔,也約定從此捕獲海龜須放生,不得宰殺。

「龜醮」傳承至今,已成喜樹當地的民俗特色,更符合現今生態保育觀念,經台南市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於109年12月審議通過,110年2月公告登錄為市定民俗,登錄名稱為「喜樹萬皇宮龜醮」,保存者為萬皇宮。

龜醮傳說甚具獨特性,亦表現出喜樹地區的地理人文特色,日治時期文獻已有相關記載,民俗傳承至今逾百年而不輟,更難得的是儀程安排與傳說內容仍緊密扣連,包括儀式現場由萬皇宮三千歲坐鎮、製作紙糊仙舟等。

科儀由喜樹在地道士家族執行,仙舟經開光、開水路、放置添載、海邊火化,在地民眾、學童皆參與其中,除了認識家鄉信仰傳說,也從中學習海洋生態保育觀念,民俗儀式代代相傳,迄今已成喜樹最具特色的信仰活動。

文資處表示,「喜樹萬皇宮龜醮」於107年邀請文資委員訪查,經數年觀察,儀式內容穩定,居民年年自主自發參與,保存者萬皇宮用心辦理,近年更與當地喜樹國小結合,南區區公所亦積極推動,顯示該民俗已非僅是宗教祭典,而是喜樹地區生活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今登錄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可謂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