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補習班合格率不到三成? 教育局:加強稽查頻率

(2021-09-30 17:53:37)

台中補習班合格率不到三成? 教育局:加強稽查頻率

陳淑華對補習班的公安問題關心質詢。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今天質詢指出,根據109年審計報告,109年1到6月台中市政府稽查補習班統計,560家中205家合格,僅36.6%合格,遭審計處要求改善。調閱109年稽查補習班資料發現,去年全年總共稽查1090家次,合格的補習班僅僅304家,台中市109年補習班公安稽查合格率竟然只有27.8%,叫家長們要怎麼放心?教育局回應,針對違規補習班皆以公文函請限期改善並進行管制追蹤、不定期派稽查員複查,追蹤後續改善情形,積極爭取增加稽查人力、加強稽查次數。

台中市審計處處長說明,教育局編列231萬辦理補習班稽查,決算數只有194萬。陳淑華說,此點凸顯稽查人力不足。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違規的補習班中,許多是未與學生或家長簽訂契約書、未將資料登載於補習班資訊系統、大門深鎖或沒有營業,甚至有消防設備不符規定、未辦公共意外險等,學生無法享有安全的教學環境。

陳淑華議員要求,補習班招收學生,市府必須確保學生有安全的就學環境,學生很弱勢,根本無從了解補習班是不是符合公共安全。除了例行稽查外,市府應該提出作為輔導補習班業者改善,創造市府、補習班、家長三贏局面。

教育局表示,台中市計有2,936家補習班,去年聯合都發局、消防局稽查1,090家,其中合格304家,違規須改善計333家,佔30.5%,均已改善完畢;停業未註銷已完成撤銷立案178家、未立案已裁罰9家、大門深鎖未營業114家、非屬補習班131家、現址無補習班營業17家、查無現址或現況整修4家。

教育局強調,針對違規補習班皆以公文函請限期改善並進行管制追蹤、不定期派稽查員複查,追蹤後續改善情形,教育局將積極爭取增加稽查人力、加強稽查次數,輔導補習班改善缺失。另外,今年舉辦7場次短期補習班公共安全暨班務管理講習,宣導相關法令,提供安全優質的補習教育環境,保障學生學習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