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新新公園、華山大草原遊戲場 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2021-10-01 15:09:01)

北市新新公園、華山大草原遊戲場  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華山大草原遊戲場鳥瞰。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南港門戶濕地公園/韌性城市核心綠洲台北市新新公園」及「玩出一座遊戲場-華山大草原遊戲場」兩項工程獲得「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一致定,分別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及最佳規劃設計類「特別獎」殊榮,為市府榮譽榜再添一筆。

公園處處長黃淑如表示,公園設施及廣場空間,與市民每日生活休憩息息相關,也是吸引觀光客駐足停留的重要據點;公園處推動各項公園闢建與更新,除應了解當地使用需求外,還要配合既有地域環境特色,結合在地人文景觀,作最適合的規劃與開發。這次得獎的新新公園以「濕地」為主題,從環境關聯角度出發,融合公園景觀、滯洪防災與市民休閒鄰里活動的需求,利用地形起伏營造景觀,兼顧民眾能在自然中活動的條件,打造南港新生態水與綠的亮點;華山大草原遊戲場則是一個有歷史故事背景的遊戲場,利用華山車站歷史為主題,要讓來這裡的民眾知道這塊土地的過去,讓遊戲場也能提供教育意義。

公園處園藝科科長郭蘭香進一步表示,新新公園為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範圍內之建設,是台北市第一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大型公園,公園以落實雨水淨化後排放為規劃目標,藉由蜿蜒水道及水生植物過濾結合地景營造,讓公園除溼地生態景觀,兼顧民眾親近自然、享受休閒活動機會。公園中央的濕地水池,可收納約2,600噸水量,平時將池水引導至公園四週,配合外高內低的地形將水緩緩流向公園中央水池,營造濕地氣候;颱風豪大雨來臨時,收集降雨,減少周邊市區排水負荷,降低周邊建築積淹水風險,體現北市推廣海綿城市的成效。

公園處南港公園管理所主任莊國境表示,華山大草原遊戲場是台灣首座以兒童為主體、由兒童自己設計的共融遊戲場,以實驗性的操作方式進行參與式規劃設計,更是台灣本土有景觀設計並通過CNS 檢驗的特色遊戲場,施工過程讓兒童擔任「一日工程師」參與作品的黏貼,落實「自己的遊戲自己做」的精神,完工後廣受親子歡迎,更是受到中央及地方各界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