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宅在家也可吃出健康甜入心 農糧署力推加工農產美味加值

(2021-10-01 17:09:32)

宅在家也可吃出健康甜入心  農糧署力推加工農產美味加值

農糧署結合官民力量加工農產也增加防疫動能。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地球暖化天候異變,加上疫情時而肆虐,讓政府和民眾意識到時有需久宅在家的應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共同籌辦「國產農糧原料防疫食品銷售競賽」活動,由聯夏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之蒸豆系列產品,奪下冠軍。主辦單位也積極輔導業者上架開賣,經過銷售廣於民間流通,而能培養出商機以及防災應變的動能。

農糧署表示,為擴大國產農產食材應用層面,並為預防災害發生時能常溫、長時間保存,且具營養價值物資,該署於 109 年即協同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公開徵求食品廠商參與產品開發,經評選出 6 家食品業者之9項亮點產品,並於 POYA 寶雅 260 家門市及其他通路上架, 進行為期 3 個月的銷售競賽。

冠軍由聯夏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蒸豆系列產品」,以 1,800 萬元的銷售金額拔得頭籌。其產品採用最先進含氣殺菌法,以蒸的方式保留豆子的營養與原形;亞軍為歐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機銀耳花釀」,採用國內溫控廠房生產的銀耳及在地糯米為 食材,低卡低糖,兼具營養與飽足感。

季軍為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香蕉排骨湯」,以香蕉搭配嚴選豬軟骨製成,富含蛋白質及膠質。此外,味王股份有限公司「蔥燒芋頭雞」、「南瓜濃湯」、大湖草莓農場「三色甜心紫薯」、聯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黑纖米炊飯」、久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波蜜漢宮牛蒡木耳露」、「波蜜漢宮紅心地瓜飲」等 6 項產品並列佳作獎項,產品各具特色,美味又營養。

農糧署表示,9 項上市的國產農糧原料防疫食品,經統計今年 1至 8 月銷售金額 6,265 萬元,預估年產值可望突破 1 億元,不但為疫情期間低迷的經濟注入活水,也為消費者找到,不用出門即可方便食用的主食、副食、湯品、甜品及飲料,參賽業者則可藉由市場反應,瞭解消費者需求,同時擴大採購國產農糧食材,繼而開發出更多元美味、接受度高的防疫防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