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表揚淨海績優志工 鄭文燦盼桃園海洋保育成為典範

(2021-10-03 18:06:02)

表揚淨海績優志工 鄭文燦盼桃園海洋保育成為典範

淨海志工致力於海洋環境的保護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上午前往新屋農博環境教育園區,出席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頒獎暨新進隊伍授旗典禮。鄭市長表示,市府在105年制定「桃園市海岸保護白皮書」,致力各項海洋保育的推動,並於107年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這是地方政府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地方政府海岸管理的專責單位,在成立後,平均每年投入約2億元預算推動各項海岸保護工作。除了政府部門外,也有許多淨海志工為桃園的海岸辛勞付出,109年更累計清除91.7公噸垃圾,讓海岸變乾淨,海洋生態也得以恢復,因此今日特別表揚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並舉行新進隊伍授旗典禮,希望將近1,000位的淨海志工夥伴,與市府一起做出全台灣最好的成績。
 
鄭市長說明,桃園的海岸線有46公里,不只有竹圍跟永安漁港,還包括沿海工業區跟發電廠,市府也規劃海岸的許多生態亮點,其中包括961公頃的許厝港國家濕地、284公頃的草漯沙丘、315公頃的觀新藻礁保護區及11個新屋石滬群,都依照相關法規完成各項指定,並進行保護復育計畫,也陸續推動「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劃」,7年內稽查次數超過1萬2,000次,罰款超過3億2,700萬,勒令停工96家次,顯示市府面對工業污染及落實藻礁污染源管制的決心。
 
鄭市長指出,海岸生態不只要解決工業污染,還有海洋垃圾問題,因此桃園率全國之先成立海岸巡護隊,目前已成立16支隊伍,總計580位志工,總服務時數達7萬7,400小時,平均每人每年出勤40小時;市府也與中壢、桃園區漁會及台灣中油公司結盟成立3支海洋環保艦隊,總計95艘船舶加入,每次出海作業就會協助打撈海漂垃圾,出勤次數已達4,327次;自108年起招募成立了5支環保潛水隊,總計160位淨海潛將,協助清除海底垃圾,目前已累計154人次。
 
鄭市長也說,為了提升淨海志工的服務效能及保障志工的安全,今年也特別採購17輛海岸垃圾清運車讓海岸巡護隊使用,並採購20套最新潛水裝備提供環保潛水隊使用,明年將再新增採購8套。
 
鄭市長表示,市府在109年的全國各項考核成績都名列前茅,包括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考核,市府榮獲行政院評比為全國特優;竹圍艦隊的長興16號及新海口陸號榮獲海洋委員會評比為全國最佳環保艦隊特優獎;桃園環保潛水隊也榮獲海洋委員會評比為全國團體組第1名,其中黃聖諭隊員更獲選為全國最佳潛海戰將。
 
鄭市長說明,近年來桃園淨海志工的表現亮麗有目共睹,受到廣大桃園市民的肯定,也激發更多人願意加入淨海的行列,今年新加入的生力軍包括蘆竹區南崁港海岸巡護隊、大園區黃金海岸巡護隊、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奇域環保潛水隊;另為保護珍貴的海岸資源,首度成立3支生態保育隊,加強許厝港濕地、觀新藻礁的巡查頻率及生態調查紀錄。
 
鄭市長指出,海洋很有魅力,是台灣珍貴的資產,過去是與海搏鬥,現在則是向海致敬,市府將持續與海巡署、海保署一起努力,讓桃園的海洋保育成為台灣的典範。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表示,桃園市政府在海洋維護、保護、海洋生態保育的各個領域都不遺餘力,以海洋污染防治考核來說,近三年都榮獲全國特優,成績相當優異,而除了市府的努力外,桃園海岸巡護志工、海洋環保艦隊及環保潛水隊人數也不斷增加,相信優異的桃園海洋保護,是市府與所有志工努力的成果,祝福桃園海洋環境保護能逐步地邁向更好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