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女子踩滑跌坐臀部劇痛 原來是尾骶骨骨折

(2021-10-05 10:37:59)

女子踩滑跌坐臀部劇痛  原來是尾骶骨骨折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疼痛科暨脊椎外科醫師楊子旻指出郭小姐尾骶骨骨折位置。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35歲郭小姐,上下家中大理石階,因急於出門未注意襪底無止滑,瞬間滑倒跌坐致臀部劇痛,近十多分鐘無法動彈,經家人發現協助起身,但只要改變姿勢便疼痛難耐。在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檢查後,發現是瞬間撞擊致尾骶骨骨折,該處不適合手術,後續透過藥物及保守復健治療均無法改善,經醫師建議採取高頻熱凝療法,透過X光導引下針阻斷痛點,讓郭小姐總算逐步緩解疼痛,恢復日常動態作息。

郭小姐說明,家裡為舊式透天,大理石階長年未用止滑貼,夏天涼爽舒適,但碰上沒有止滑的襪子瞬間變成殺人凶器,還好沒滾下去,只是跌坐痛到完全無法動彈,整個人劇痛呆坐十多分鐘,最後讓家人幫忙才能站起來,無論坐、站、走、躺什麼都不是,睡覺痛到無法翻身,就醫吃藥復健全都沒有效,還無法開刀手術,好在醫師建議用高頻熱凝療法下針止痛,當天就緩解5成疼痛,隔天剩1成,經過一、兩星期後已幾乎沒有痛感。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脊椎外科暨疼痛科醫師楊子旻表示,該病人來求診時經X光檢查發現尾骶骨骨折,因不適合手術且透過藥物和保守治療後,病人只要改變姿勢仍舊劇痛,最後與病人討論採取高頻熱凝療法來阻斷疼痛,病人才總算恢復日常作息。

郭小姐X光尾骶骨骨折位置。
郭小姐X光尾骶骨骨折位置。

楊子旻說明,目前該院高頻熱凝療法針對尾椎疼痛治療累積200多位案例,平均統計有達9成止痛成效,但建議民眾仍需與專業疼痛科醫師討論,及準確評估來達到良好效果,後續也要保持良好姿勢習慣,並避免透過不當推拿或偏方反造成更不適情況。

楊子旻強調,民眾居家階梯應檢查是否有粗糙止滑面或額外止滑貼來預防跌倒,另外襪子盡量挑選有止滑效果的底面設計,也可穿搭居家止滑拖鞋,若階梯與襪子均無止滑功能時,很容易瞬間滑倒造成嚴重意外,民眾日常居家環境安全需一一檢視,勿讓溫暖的家不小心成了人間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