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請生理假要秀衛生棉?! 市府稽查將開罰

(2021-10-05 16:29:57)

請生理假要秀衛生棉?!  市府稽查將開罰

民眾控訴業者請核生理假的誇張要求。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接獲一名在中華昶齊霧峰日照任職的蕭姓社工陳情,指出從5月任職以來,雇主未確實納保勞健保,且向公司請生理假,老闆卻發出公告「請生理假同事帶棉片,過來給學姊看」。時力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今日陪同受害者至市府申請勞資調解,並召開「只管衛生棉不給勞健保,基本勞權還要乞討?」記者會,呼籲市府積極處理,切勿縱容惡老闆。

受害人蕭小姐指出,從5/13開始上班到9/13離職,多次向老闆表達應替其加保勞健保與勞退,卻遭老闆不斷推拖。甚至在生理期時請生理假,還被老闆在公司群組內公開要求以後都要附上衛生棉片,並要將棉片檢附給主管看。蕭小姐認為女性原本該有的假別,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惡意刁難,自己當社工要幫助別人,但這一次很難受,卻連自己也幫助不了。

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律師陳怡婷表示,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及第21條規定,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員工不需提出證明,雇主也不得刁難拒絕。違反者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陳律師認為法律其實已經進步了,但雇主的心態是否有跟著進步,員工們又是否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這需要靠社會大眾各位一起的努力。

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代表廖家弘認為,相信這不是第一個案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如果政府不能挺身而出,繼續漠視當事人被剝削,無異是把台灣的長照服務建築在基層女性工作者的血汗之上,希望台中市府能拿出魄力調查和懲處,還給當事人、基層長照服務業的工作者應有的權益和尊嚴。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質疑,事發兩個禮拜過去了,市府相關單位為何沒有積極調查?今天之所以會有這些惡質雇主橫行霸道,就是政府單位怠慢、放任所造成的!吳佩芸要求台中市政府全面清查素質不良的長照機構,加以嚴懲重罰,並拒絕與違法機構合作相關業務。

立法委員邱顯智辦公室助理林佳瑋表示,社工人員普遍有善良跟溫暖的特質,不肖雇主卻利用這樣的特質,欺壓善良勞工。時代力量多次提出預算提案,要求紓困補助不應該給違反重大勞動法令的單位。據了解,中華昶齊協會有向衛福部申請紓困4.0,共計15萬元。目前立法院正在審理紓困5.0的預算,我們也會在立法院監督,要求衛福部不應該成為無良雇主的幫手。

衛生局表示,接獲工會反映後,9月23日已與勞工局啟動聯合稽查,經查該機構疑未依規為其所屬員工投保勞保及違反勞動基準法請假規定,已於9月27日移請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台中市辦事處及勞工局依法查辦。針對未依規為其所屬員工投保勞保,若查確有違規事實,將依特約長照服務契約規定辦理,情節重大者將停止派案或終止契約,以維護員工權益。

勞工局說明,勞工局與衛生局聯合檢查時,現場該機構未能提具完整資料,已於9月29日函請該單位10月7日至勞工局受檢,若查明該機構於勞動契約終止時,拒發勞工服務證明書、工資各項目未有計算方式明細,將分別依違反勞基法第19條、第23條規定,分別處2萬至30萬元、2萬至100萬元罰鍰。

另未依規予勞工申請生理假部分,將依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規定,並處2萬至30萬元罰鍰。而該機構未依規為勞工投保勞工保險部分,權責機關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已由衛生局函請勞保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