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柯文哲與台北創業家對談 聚焦疫後數位轉型

(2021-10-07 15:04:12)

柯文哲與台北創業家對談  聚焦疫後數位轉型

本次台北創業家「零接觸經濟興起 疫後產業振興」積極串連各界相關資源,鼓勵新創業者交流媒合並扶植潛力事業成長,台北創業家熱烈參與。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扶植台北市極具發展潛力的創業家鏈結外部資源,並擴大產業商機交流,北市產業局於6日下午在t.Hub—內科創新育成基地進行台北創業家俱樂部交流活動,以「零接觸經濟興起 疫後產業振興」為跨域交流主題,主題聚焦於新冠疫情肆虐所帶來的數位轉型浪潮,企業在疫情進行式以及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所必須面對的數位轉型課題。柯文哲市長更與創業家進行對談,並強調數位轉型是疫情後產業振興的重要關鍵,勉勵創業家秉持著「Just do it」的精神,迎接新常態。

柯文哲市長表示,疫情敲響了全球經濟衰退的警鐘,產業與企業都受到不小衝擊,疫情短期不會消失,產業與民眾都必須要學習與疫情共存,思考「防疫、紓困、轉型」,進入新的社會經濟模式「New normal」。而這波疫情同時也讓台北市產業的數位轉型加快了5至10年,此時此刻不論是公部門或私人企業,都體會到數位轉型的迫切性。數位化的程度將決定未來企業的生存與競爭力,在疫情後時代必須重新思考企業定位,企業追求數位轉型不妨大膽擁抱5G、遠距視訊、人臉辨識等科技工具,逐步實現無人化或零接觸等創新商業模式,進而藉此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作為數位時代的成長驅動力。

在議題交流階段,先由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家平創辦人開場,諾亞克系統是全台唯一可整合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及長照機構等四大類型之綜合照護系統,提供AIoT之智慧長照解決方案。沈創辦人以多年投入照護產業經歷分享,在後疫情時代及高齡化社會雙重驅動下,宅醫療、照護需求快速增加,呈現未來社區式長照服務的新樣貌。

鳴醫股份有限公司謝懿創辦人分享,早於2017年創業時即選定了心理健康遠距諮詢作為方向,打造了台灣第一個共享式健康通訊平台「FarHugs遠距抱抱」,自疫情爆發後導致實體社交活動中斷,民眾心理健康大受影響,更彰顯了民眾對遠距心理諮商的需求,加速了遠距醫療或諮商的使用與導入!

無為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宜儒創辦人為連續創業家,在疫情爆發看到了線上學習的趨勢,開發並推出「開課快手Kaik」平台,運用模組化系統提供全方位的線上課程教學解決方案,幫助知識服務提供者進行知識變現,以線上教育翻轉教學樣貌!

柯文哲市長於對談階段時鼓勵現場創業家,在後疫情時代,新創企業必然要適應疫情過後的環境、經營實務以及數位轉變,過去台北市政府努力建構友善創業環境,現在也將更持續提供各項資源,鼓勵企業創新研發與升級轉型,做創業家最好的後盾,助台北市的企業一臂之力,讓台北成為創業的搖籃;柯文哲市長也勉勵各位創業家,在後疫情下的新常態中能要秉持著「Just do it」的精神,才得以實現可能,成為積極推動台灣、讓台灣經濟能不斷前進的關鍵的新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