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空品爆橘燈 令人心驚的「臭氧八小時」!

(2021-10-09 18:06:53)

台中空品爆橘燈 令人心驚的「臭氧八小時」!

指標污染物為「臭氧八小時」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雙十連假第一天,國道湧車潮,到處湧現想到處走逛的人潮,更有許多人想外出運動健身,但看這到處霧茫茫不免心慌!九日中午過後,台中十多個空品監測站,除了三個站是亮黃燈,其他全部都是「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警戒。於此台中市環保局回應,今早發現部分空品監測結果較預期偏差,且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隨即於7時許通知前30大固定污染源配合執行降載,並通知相關單位,啟動應變措施。

環保局表示,大型固定污染源部分,中火夜間0時至6時30分已合計降載1,700MW、6時30分至10時30分則配合提高降載量至2,200MW,並加強生煤堆置場抑塵措施,後續視空品狀況調整;中龍公司則製程降載生產並加強執行道路洗街、洗掃;另市府已通知營建工地、清潔隊加強道路洗掃街、並派員加強污染源的稽查,以減緩空品持續惡化,並橫向通報各局處單位配合執行防制措施、調整戶外作息。

環保局說明,依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昨晚首先於彰雲嘉發生PM2.5高值,後因受到渦旋帶動的微弱偏南風,至污染往台中盆地靠近,此導致台中今日一早空品轉差並以「細懸浮微粒」為指標污染物之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台中境內細懸浮微粒有稍微降低、趨緩,不過隨即而來的可能是較高濃度的臭氧。

主要因(9)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竹苗以南地區位於背風側,清晨及夜間污染物稍易累積,白天起可逐漸改善,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指標污染物為「臭氧八小時」。

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空品變化情形,敏感族群民眾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減少劇烈活動,避免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