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雇主與移工共同學習 養成家庭溝通原則與危機處理SOP

(2021-10-16 17:39:41)

雇主與移工共同學習 養成家庭溝通原則與危機處理SOP

北市首創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依內政部民國109年人口統計資料估算:65歲以上老人患有失智症者有29萬1,961人,佔老年人口的7.71% ,即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此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指導、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承辦、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協辦的「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服務,被照顧者的疾病以高血壓(32.8%)、失智症(31.9%)佔前兩名,在照顧面上,聘僱移工家庭語言的隔閡、疾病的衛教、溝通的技巧更是需要進一步的學習,甚至遇上走失、跌倒等意外令人憂心。因此特別規劃「情緒溝通與危機處理」線上課程,邀請雇主與移工共同線上學習,發展屬於自己家庭的溝通原則與危機處理SOP。
 
 
有效溝通「5要3不」,照顧失智症長輩特別有用。

每個長輩都有自己的脾氣,尤其移工對照顧失智症長輩更感棘手。資深社工師、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主任黃冠評帶領移工演練「5要3不」,5要包括:面帶笑容、平行視線、溫暖對話、徵求同意、獲得理解;3不則是「不要嚇他」、「不要逼他」、「不要怕他」。例如在長輩拒絕洗澡時,在當下的強勢逼迫,更會造成雙方的衝突,也不能達成目的,但只要能循序漸進,運用5要原則,即使語言不通,長輩都能感受到移工的眼神、笑容。黃冠評也提醒長輩的理解力可能變慢,把動作與語言拆解,化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溝通,效果會更好,例如引導失智長輩洗澡,可能會遇到抗拒,就先說「哇,這邊手沾到髒髒的,我們去廁所洗手保持乾淨」,把長輩請進廁所後,透過洗手的動作,不小心噴溼了衣服,便有機會進一步爭取洗澡。


平時做好緊急應變SOP,移工與雇主都放心

許多雇主平日要上班,獨留移工與長輩在家,若發生緊急狀況如何處理,也常讓人擔心?黃冠評說,最好的應對就是雇主事前與移工討論,訂定「緊急狀況」的可能項目,例如最常見的居家意外「跌倒」、「走失」、「緊急傷病」等,共同在腦海中想過一遍處理流程,也能進一步了解移工對緊急狀況的想像與掌握度。在緊急狀況發生時,最怕問題講不清楚,黃冠評帶領移工以人、事、時、地、物五重點,練習「描述危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鼓勵雇主帶領移工共同討論自製「我家緊急應變SOP」,包括誰是緊急連絡人?遇到什麼情況該通知雇主?可以張貼在家中的明顯處,也隨時提醒移工,「多一分準備、少一份慌張」。來自印尼照顧失智阿嬤的阿妮,曾因為半夜協助阿嬤如廁,阿嬤不小心跌倒,驚慌失措至今餘悸猶存,好在透過緊急應變SOP與雇主討論有所共識,現在也比較安心照顧。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葉琇姍呼籲,面對意外事件後,雇主與移工更需要針對意外事件進行理性的討論,召開「照顧工作會議」,針對意外事件的人事時地物、後續照顧計畫變動與照顧分工,使照顧更放心。


台北市首創「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社工到宅訪視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陳信瑜局長表示,臺北市於108年啟動「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運用社工個案管理模式已服務超過一千家戶聘僱移工家庭,協助聘僱移工的家庭做好照顧安排,並透過入戶訪視與諮詢,架接長照2.0專業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資源等,並針對移工與雇主期待落差,及時給予協助,避免勞雇關係惡化,穩住國人照顧不離職。今年度聘僱移工家庭的課程活動改線上舉辦,反而吸引更多沒人可替代照顧的雇主與看護移工參與。今年度尚有2場線上課程,歡迎有興趣的聘僱移工家庭線上報名[連結],欲知更多『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訊息或課程,亦可撥打專線(02)7703-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