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一起來創作臺灣風歌曲 台灣民謠大師–簡上仁親臨授課

(2018-06-05 18:28:11)

一起來創作臺灣風歌曲 台灣民謠大師–簡上仁親臨授課

台灣民謠大師簡上仁教授。(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許凱涵/台南報導

2018台南地區台灣音樂傳習計畫即將開始了,今年以《台灣風歌曲創作討論班》為主軸,邀請台灣民謠大師簡上仁教授親臨本市授課,將於6月29日起在臺南文化中心辦理「台南地區台灣音樂傳習計畫」,希望培育台南地區創作人才,寫出以在地文化為背景的台南新歌曲。

2017年辦理「台灣風歌曲創作討論班」成績斐然,創作詞28首,譜成曲8首,其中的6首曾在2017作品發表會中發表。今年接續規劃《台灣風歌曲創作討論班》,課程以台灣歌曲之詞、曲創作有興趣者為對象,傳授寫作的要領與方法,期待培育出台南地區創作人才,將創作具有台灣音樂元素的歌曲,延續日漸委縮的台灣風格歌曲的生命。教學內容涵蓋:經典台灣歌曲詞、曲分析與講解,並認識其在台灣音樂文化中的重要性、譜創台語歌曲曲調的注意事項及學員作品現場分析、討論及引導。

簡上仁教授是英國雪菲爾(Sheffield)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田園樂府創辦人。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等校兼任教授。致力台灣本土音樂之採集、整理、創作、教育、推展及演出工作30餘年,行跡遍及國內外。重要著作有《台灣的傳統音樂》、《台灣福佬語語言聲調與歌曲曲調的關係及創作之研究》、《台灣鄉土兒歌合唱曲集》、《台灣福佬系民歌的淵源及發展》、《台灣民謠》及台灣創作歌曲500餘首。

《台灣風歌曲創作討論班》研習時間訂於6/29、7/20、8/10、8/31、9/14,每週五18:30~21:30,在臺南文化中心辦理,每次3小時,即日起至6/22止受理報名,名額計24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洽詢文化局永華文化中心管理科郭小姐,電話:06-2692864轉509。民眾也可利用網路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rc2qfS93dyKhTQsD3或請向郭小姐洽領報名表,填妥資料後回傳之。主辦單位書面審核後於6/24前公佈錄取名單,並個別通知,歡迎大家踴躍加入有趣的台灣風創作歌曲寫作班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