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易肇事路口西屯總成爐主?議員要主管機關緊盯改善

(2021-11-15 21:16:36)

 易肇事路口西屯總成爐主?議員要主管機關緊盯改善

議員要求交通局正視西屯的交通問題

台中市易肇事路口,今年七月份西屯區就有六個上榜!如檢視每月資料更發現,台灣大道路位在西屯區的各交叉路口輪流每月爭第一名。台中市議員楊正中15日批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強化道路交通安全改善無為,要求全面重新檢討並如實改善台中市主要交通幹道交通工程措施。

楊正中指出,台中市A1事故106至109年A1類道路交通事故肇事件數從93件增加到196件,A1類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從94人增加到201人,A1類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數從35人增加到101人,顯見台中市A1事故是年年增加。

如再比對台中市每月十大易肇事路口統計,據今年七月份統計資料顯示,西屯區就有六個路口上榜;另外台灣大道交叉路口也是六個。楊正中發現,基本上就是台灣大道位在西屯區的各交叉路口,每個月輪流作台中市十大易肇事路口的第一名。因此要減少台灣大道交通事故,是否能透過標誌、標線及號誌來改善交通工程、提升道路安全?

「任何一起A1事故都是不能夠被接受的」交通局局長葉昭甫強調。但是台灣現在各路口面臨效率跟安全,他是蹺蹺板的兩端;如果要安全,可以透過號誌區分所有用路人的使用時間,連帶就會造成效率變差。

楊正中質疑,難道台灣大道就沒有辦法用交通工程進行改善嗎?葉昭甫說,在工程的條件之下,效率跟安全是天秤的兩端,就台灣大道來說因為車流量最大,如按照工程特性一致,過去發生事故的機率就會趨近最小。

楊正中認為台灣大道的車流量大、交通事故多,顯示交通工程上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近日市政路(河南至環中路段)正在進行快慢分隔島設置工程,整個設計猶如台灣大道2.0,因此在網路上飽受批評。雖然新闢道路是建設局的工作,但交通局作為標誌、標線及號誌的主管機關卻是置若罔聞,讓建設局背黑鍋。對此,他也要求交通局重新檢討台灣大道及其他主要幹道的交通工程,針對新型態的道路工程要作調整。到院關心男大生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