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捷虧損因疫情加劇還花錢搞藝術?交通局:徵選一切依法核

(2021-11-15 21:22:56)

中捷虧損因疫情加劇還花錢搞藝術?交通局:徵選一切依法核

議員不滿中捷虧損還搞藝術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中捷虧損因疫情加劇還花錢搞藝術?交通局:徵選一切依法核定台中市議員黃仁今天上午質詢指出,台中捷運公司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虧損擴大,仍啟動進行了綠線捷運前期公共藝術設置作業。但是花了5000多萬元,卻受到外界高度質疑,交通局和中捷公司,利用新冠肺炎三級警戒作掩護公共藝術工程,整個過程黑箱作業、利益分配,圖利特定對象。現在網路上,竟然完全找不到整個運作過程的軌跡及相關資料,被外界批評,根本是因為心中有鬼,所以毀屍滅跡。

黃仁問交通局長葉昭甫是否知道,交通局被外界形容成「幕後黑手的影舞者」了嗎?外傳交通局先把綠線捷運的公共藝術工程下放到捷運局,表面上進行完全切割,然後沽名釣譽的說,臺中市交通局是第一個把捷運公共藝術工程下放給運營單位的。然後趁著疫情大家都沒注意的時候,偷偷摸摸的,把5000多萬的公共藝術工程,分配給特定對象。所以,綠線捷運落腳在舊社站的第一個公共藝術工程「尚水」,才會出自於和葉局長關係匪淺的大學。

此外,外界也非常詬病,公共藝術要求的是民眾的參與,但是捷運這次的做法,臺中市民完全沒有任何參與,只是被告知有一個高大上的所謂「藝術品」,被放置在捷運的哪一個站點,整個過程,顯示的只是藝術的傲慢不可親近,嚴重違背了設置公共藝術的精神。看看台北捷運,很多公共藝術是學生的集體創作,開放大家充分參與。

站在一位原住民議員的立場,黃仁建議台中捷運的公共藝術,能夠帶有原住民色彩,充分顯現出台中城市的族群包容性以及更多元廣闊的藝術格局觀,讓原民文化藝術進駐捷運站點。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回應,中捷受委託辦理推動公共藝術工程,除第一個公共藝術作品「尚水・綠動未來」確定落腳舊社站,台中其他捷運站公共藝術目前也正在進行中,依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及採購法程序辦理,秉持公開、公正的原則。同時為鼓勵注入原住民、客家、新移民等多元文化元素,公告甄選簡章及創作理念皆會納入,另外,民眾參與是公共藝術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會納入得標廠商的工作範疇。

交通局說明,捷運綠線第一個公共藝術作品「尚水・綠動未來」,由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組成的執行小組協助編製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書,去年5月經文化局備查後進行公開徵選作業,徵選結果報告書今年8月亦經文化局核定。此外,捷運車站全線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書於今年3月經交通部審議通過,並有規劃有「A案-永久性公共藝術」、「B案-捷運指標系統與車站商業應用環境營造藝文化」、「C案-捷運地景音樂藝文化」及「D案-整體性公共藝術教育與民眾活動策展」等4案,目前依各案性質陸續辦理公開徵選、邀請比件等徵選作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