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臺南市社會局與南化區公所攜手北寮3社區 共同推動社區災害聯防

(2021-11-20 22:02:26)

臺南市社會局與南化區公所攜手北寮3社區 共同推動社區災害聯防

黃偉哲市長率領市府團隊,秉持區域平衡施政理念。

瞰新聞生活中心/臺南報導

黃偉哲市長率領市府團隊,秉持區域平衡施政理念,由臺南市社會局輔導位處偏區的南化區公所辦理社區參與福利服務-旗艦攜手方案,20日臺南市社會局與南化區公所偕同北寮社區發展協會領航攜手玉山、北平共3個社區一同於南化區北安宮廣場盛大辦理「牽咱的手 走過故鄉 田園香 風華再現」成果展,市長夫人劉育菁、社會局長陳榮枝、南化區長徐全立、市議員周奕齊偕夫人、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寶、北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鄭花子、玉山國小校長鄭宇盛、北寮國小校長張鴻祺、玉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輝夫人、北寮里長李坤童夫人、郭國文立委服務處執行長卓武郎等貴賓到場支持社區並參觀成果。本次活動由社區9位年齡80歲到90歲神采奕奕的長者擔任鼓手,聲音氣勢如虹揭開序幕,活動熱鬧登場。

社會局表示,南化區公所輔導北寮社區發展協會領航,串聯玉山社區發展協會及北平社區發展協會的資源,並透過南化區公所與社會局家防中心合作,灌輸偏鄉社區防暴認知及社區災害預防,使南化社區動起來。成果展上社區居民們一同把防暴議題及觀念以話劇演出,落實在地防暴意識宣導,充分體現出社區間互助互融的情感。靜態成果展上,玉山社區展示社區居民們以繪本方式手做「社區防災-土石流-不流」故事單張,參與製作的江小弟目前就讀國小一年級,想到阿公說:土石流沖毀了果園,這次要用自己的小手拼貼出土石流的樣貌,對身處的南化有更多的認識;北平社區將對失智症的認識以話劇演出,強化社區對失智症議題的重視;北平社區理事長呂鄭花子表示,社區裡90多歲的嚴阿嬤場場活動都不缺席,並熱情地相邀左右鄰居參與活動,阿嬤說年輕時對草仔粿情有獨鍾,這堂草仔粿製作可說充滿回憶,感謝社區安排的課程,非常期待下次的活動;社區總幹事說,透過社區參與活動延緩老化,在各社區的互相交流下,大家除了增進防災、防暴觀念外,亦可更加深彼此對於不同社區的認識。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社會局結合南化區公所及社區的力量,由領航社區培養協力社區量能,期許透過「牽咱的手 走過故鄉 田園香 風華再現」的成果活動,紮根社區內居民們的力量。

黃偉哲市長表示,南化區為本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域,區域較偏遠資源連結不易,透過領航社區帶領將資源連結,達到區域發展平衡,資源共享,相互支援概念,展現社區間彼此互助的旗艦計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