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見證數位直播產業基地啟用 柯文哲期勉公私協力加速數位轉型

(2021-11-27 23:12:51)

見證數位直播產業基地啟用 柯文哲期勉公私協力加速數位轉型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舉辦的「2021 TET 臺北盃電競大賽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下午出席翰成數位直播產業基地開幕記者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以及多家國內外產業界貴賓一同見證基地啟用儀式。柯文哲也在儀式之前,針對疫情時代後北市府努力進行數位轉型的各項積極作為發表簡單談話。柯文哲期盼透過公部門擴建數位基礎建設,加速私部門各企業數位轉型,更讓臺灣跟上全球各國數位化的腳步。

柯文哲表示,去年疫情開始之後,北市府各局處就陸續辦理產官學座談,希望能預測出後疫情時代的各產業樣貌轉變。今年三月,北市府正式發佈「臺北市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結論相當明確,就是讓整座城市數位轉型。為達成此一目標,北市府開始加速佈建數位基礎建設,以利民間企業利用在數位轉型上。今年北市府更已開始撰擬白皮書的2.0版本,將更明確點出數位轉型的各項準備工作,預計於明年初正式發佈。 不但如此,北市在數位、科技、智慧城市方面的努力,近期也屢屢在國際間獲得肯定。

柯文哲回憶自己甫上任時,北市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中的全球城市排名大約落在60名,到今年已爬升至44名。報導指出,北市進步最多的面向就屬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城市科技的面相。 柯文哲說,自己在全球疫情尚未爆發前,就已看過尚未落成的HCE 直播產業基地,當時他就認為這樣的產業數位化將會是未來世界潮流。之後,COVID-19改變了全球人類生活模式,也讓大家更認知到加速數位轉型的必要性。

柯文哲也笑稱翰成數位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昭榮投入這樣的產業相當有前途,該直播產業基地結合原生短影音推播引擎APP的做法更是臺灣首例,他還當場詢問「我能不能來客串直播主?」 不過柯文哲也期勉臺灣各個私部門企業在數位領域繼續急起直追,畢竟全球各國、包括中國都在全力投入這塊產業當中。臺灣本來就具有民主自由國家的優勢,企業們應該要憑著這樣的優勢好好發揮。他也認為在某些領域上,企業終究比較容易跑在政府前面,數位產業就是其中一塊。

柯文哲說,北市府這幾年也規劃了幾個類似的基地,不過預計到2025年才能正式成立。因此,柯文哲認為當民間企業先行時,政府就應該大力支持,套句他常詢問企業家的話「What can I do for you?」(北市府能夠為企業協助些什麼?)。希望透過今日的開幕記者會,與各個業界嘉賓交換心得,公私協力一起努力讓臺灣更好。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舉辦的「2021 TET 臺北盃電競大賽」,27日在NUZONE展演空間舉行總決賽。晚間,柯文哲也特地前往比賽現場,揭曉個人賽《魔法氣泡》及團體賽《傳說對決》的冠軍得主及頒發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