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Open House打開樂埔町的故事 柯文哲:讓民眾感受不同生活軌跡的臺北

(2021-11-27 23:24:01)

Open House打開樂埔町的故事 柯文哲:讓民眾感受不同生活軌跡的臺北

臺北市與全球各大城市串聯響應的「Open House」合作,共同欣賞臺北市的城市建築之美!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自2020年起與全球各大城市串聯響應的「Open House」合作,辦理「打開台北Open House Taipei」活動,深受民眾熱烈好評,2021年臺北市政府與主辦單位擴大合作辦理,於11月27、28兩日開放本府所屬30處場域,讓民眾在48小時內免費參觀平常無法輕易前往的秘境空間,深度了解城市紋理。

臺北市長柯文哲並於今27日前往臺北市文化資產「樂埔町」參訪,參觀日式老屋獨有的建築特色與幽靜氛圍,並了解文化資產修復過程中需投注的心力與困難過程,共同欣賞臺北市的城市建築之美,許多到場參與的民眾對於市長作為神秘嘉賓來訪也感到相當驚喜。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臺北市在去年第一次拿到「Open House」的授權舉辦。臺北市也是亞洲國家中,繼大阪跟澳門之後,第三個取得的城市。今年要舉辦第二屆,打開90個空間,他當時就特別交代說不僅要「打開空間」,還要打開「空間背後的故事」。今年打開的空間中還有本府所管轄的30處場域,包括他多年前去過的草山水道、還有在地底下30公尺的萬大線潛盾機,以及甫落成沒多久的臺北藝術中心與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柯文哲強調,過去大家都認為城市要「大建設」,但他自己則強調「社區主義」,每個地方、角落都漂漂亮亮的;有記者曾經問他得意的政績,如果在2019年,他會回答是花費兩億建設的南門中繼市場,因為他最得意臺北能夠有跟日本一樣的市場,魚攤旁邊沒有水,肉攤的肉品也都是用玻璃窗包起來,相當整潔明亮。

柯文哲指出,要強調城市的優雅,臺北的樂埔町修復就是一例;臺北有許多老房子,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修復,最後透過公私協力,由文化局主導重要的「老房子計畫」,再交給民間公司整修、營運,美軍宿舍也是當中成功的範例。柯文哲最後說到,文化資產是一座城市的基底,老房子運動代表的不僅是硬體的恢復,最重要是透過背後的故事訴說臺北的風華。今天很感謝樂埔町與 Open House,將空間首次呈現給大眾,希望大家都能來走走看看,感受不同的生活軌跡,讓城市充滿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