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鄭市長出席褒忠祠義民廟230週年暨全國義民爺聖駕大典 義民精神忠烈千秋代代相傳

(2021-11-28 00:29:12)

鄭市長出席褒忠祠義民廟230週年暨全國義民爺聖駕大典  義民精神忠烈千秋代代相傳

忠祠義民廟230週年暨全國義民爺聖駕大典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下午前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出席「褒忠祠義民廟230週年暨全國義民爺聖駕大典參拜儀式」。鄭市長表示,今(110)年適逢褒忠祠義民廟230週年,義民廟祭奉當年為了保衛鄉土而勇敢犧牲生命的先民,是台灣歷史所產生的本土神,也是客家信仰中心,230年來義民廟忠烈千秋,一柱清香代代相傳。鄭市長指出,桃園每年農曆7月20日會舉辦義民祭大典,今(110)年因疫情影響延期,今與義民文化園區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落成啟用一起盛大舉辦,並歡迎來自全國的義民廟,把義民爺爺請到桃園來,護佑台灣、護佑桃園、也護佑所有的鄉親。
 
鄭市長表示,褒忠祠義民廟起源清朝治理時代的林爽文事件,當時客家義軍結合閩南、平埔族人,一起保護鄉土。因此,客家義軍代表了愛鄉土、肯犧牲、硬頸、反抗的精神。當年義軍沒有軍餉糧食,都是由地方鄉親挑擔送飯來支援,而挑擔奉飯的傳統也因而流傳至今,義民爺祭拜不只有三牲五禮,一定也包括飯菜,各里社區的補給車遊行就是展現當年的精神,感念先民保衛家園、開拓這塊土地的奉獻。
 
鄭市長提到,昨公共工程會的金質獎頒獎,桃園市一共有7件公共工程獲獎。其中「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榮獲特優,其工程設計意象呈現族群牽手團結保台的精神,公園中的「乙未之環」象徵跨越歷史、「希望之泉」代表對未來保有澆不熄的夢想,而「紀念之牆」則寫著每一位為這塊土地犧牲的義民爺。此外,這裡不僅是歷史公園,也是親水公園、親子共融公園,希望讓更多年輕一代了解腳下的歷史。

鄭市長特別感謝褒忠祠義民廟用心準備230週年活動,包括編撰書籍、製作影像等,把屬於桃園的客家歷史保留下來,也感謝宋姓家族230年來守護義民廟,祭祀從未中斷,讓義民精神永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