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府城現身 客家發聲 臺南客家行動節 千人踩街大遊行

(2021-11-28 00:43:13)

府城現身  客家發聲 臺南客家行動節 千人踩街大遊行

臺南客家行動節 千人踩街大遊行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臺南客家行動節於今27日下午盛大舉行,活動超過2000人參加,開創臺南有史以來以客家文化為主題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一場大型踩街遊行。

活動由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帶領所有隊伍起走,從市府旁的西拉雅廣場,沿著永華路往東至夏林路客家文化會館,全長1.2公里,隊伍綿延全程,甚為壯觀。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政府於去年10月16日通過設立一級單位客家事務委員會,平日除了積極開辦客家文化語言課程、辦理文化活動外,今年首次號召市民朋友,以客家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及文化面向,不拘形式組隊走出戶外踩街遊行,創造臺南史上第一次上千人走上街頭的紀錄。

遊行隊伍來自臺南各個角落,有從新營來的客家鄉親,透過自製道具展現傳統農家的生活,牛、鋤頭、斗笠、竹水桶、草結、秧苗,唯妙唯肖;還有隊伍將客家地區的農產品柿子、白玉蘿蔔做成面具,非常可愛;楠西江家古厝的鄉親將傳統宋江陣的服飾搭配客家服飾作為主視覺,找回對客家認同的肯定;隊伍中有鼓隊、客家獅隊、直笛隊、熱舞隊、跳鼓陣,還有多個社區志工隊,將回收品再製成隊伍用的道具,充分展現環保與創意。許多媽媽帶著孩子、夫妻同行、三代同隊,也有從幼兒園、國小、國中到大學的學生隊伍,新住民團體、外籍留學生、醫療從業人員、銀髮族,每隊發揮創意巧思,從衣著、飾品及道具展現濃濃的客家風,呈現臺南多元豐富的文化新風貌,聲勢浩大、熱鬧非凡。

在踩街遊行的終點站客家文化會館,主辦單位安排一場別出心裁的跨界音樂會,邀請來自客家、原住民、烏克蘭、爵士等跨族群、跨國界、跨語言、跨藝術形式的歌舞演出,宣示各個文化在社會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市長黃偉哲表示,本次活動除了鼓勵客家鄉親投身客家文化運動行列、勇於認同自己的身分、重新學習客家語言文化外,多數參加的民眾為非客家人,因為好奇、希望認識客家文化的驅動下,踴躍參與市府舉辦的活動,對於促進不同族群間的文化認識和交流有非常大的效益。客家委員會成立的第一年,能夠成功舉辦踩街活動,未來將年年成長,邀請更多對客家文化愛好者一起走上街頭、展現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