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捷打造幸福企業 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11/29揭牌

(2021-11-29 15:08:50)

北捷打造幸福企業  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11/29揭牌

柯文哲為北捷「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配合政府鼓勵生育政策,讓員工安心工作,台北捷運公司規劃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歷時一年多的規劃、改建裝修及籌備,全台第一家公營企業的「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於今(110)年8月16日正式開學,讓「大手牽小手,一起開心上班上學去」不再是夢想!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特地為北捷「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教保中心的寶寶們看到台北市大家長親自到場,開心地大喊「柯阿北好!」氣氛溫馨。

市長柯文哲表示,北捷營運時間是上午6時到晚上12時,但是夜間還有一群人負責軌道、列車及車站維修保養等工作,等於24小時都有員工在上班,教保中心成立後,不但讓大家安心工作,又可以兼顧家庭。更重要的是,收費比照非營利幼兒園,減輕年輕雙薪家庭的負擔,讓年輕人生得起、也養得起,朝向幸福企業邁進。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為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精神,除了提供適當托兒措施外,更進一步設置托兒設施,友善職場托育環境;在考量職場環境現況及法令規定後,擇定於捷運行政大樓1樓設置「台北市台北捷運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經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召開甄選審議,選定經驗豐富的專業幼教團隊,並配合多元專長發展的幼教理念,規劃了具有特色的教育課程,收托55名滿2足歲至5足歲的幼兒,並以員工子女為優先。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該教保中心依<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設置,室內總面積約為96坪,牆壁上加入捷運意象及藍天白雲的圖案、室內遊戲室則是充滿悠閒與自在的學習空間,全力打造安全舒適又能喚起在地文化與職場連結的學習環境,讓小朋友在學習中發揮創意及想像力。

除了幼兒教育外,北捷對於在車站等第一線工作的懷孕同仁,亦給予更多的關懷與照顧,自105年開始,車站懷孕同仁可選擇至客服中心內勤單位值班,以降低在線上執勤處理緊急狀況衍生風險,從105年到今年10月,客服中心已經誕生了168位捷運寶寶;教保中心成立後,這群在客服中心出生的捷運寶寶,則可以與員工家長一起上班上學,讓這份美麗的回憶及奇妙的緣分,藉由教保中心持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