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台南西市場修復完工 同步推出專書傳承記憶

(2021-11-29 15:37:12)

台南西市場修復完工  同步推出專書傳承記憶

黃偉哲出席《臺南西市場》新書發表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你知道被老台南人暱稱為「大菜市」的西市場,日治時期曾有小夜市嗎?你知道早在日治時期,第一代西市場就透過民眾投稿徵選、選出專屬的Logo嗎?你知道「歌仔戲天王」楊麗花、「台語歌王」郭金發,都曾經在西市場公開演出嗎?在西市場古蹟修復工程完成之際,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特別與聚珍台灣合作推出由府城作家陳秀琍主筆的《臺南西市場》專書,台南市長黃偉哲29日更親自出席專書發表會,邀請大家一起認識「大菜市」故事及昔日點滴,認識這個台南最接地氣的古蹟!

市長黃偉哲表示,西市場曾是日治時期南台灣最大的市場,也是台南第一座大型公有市場,見證台灣近代市場發展的歷史,更承載幾代台南人共同的生活記憶,西市場不只是傳統的魚菜消費市場,同時也是台南魚肉菜市的批發源頭,現今台南的魚市批發市場、果菜批發市場、肉品批售,都是從西市場獨立出來運作的,可說是台南最庶民化、最接地氣的古蹟,更乘載了幾世代台南人的生活記憶。

黃偉哲也表示,西市場是南市今年最受矚目的古蹟修復案之一,由於西市場是一座百年來持續在使用中的古蹟,複雜的空間紋理、眾多攤商生計影響等重重因素,使它的修復比其他古蹟歷經更漫長的協商、折衝過程,感謝店家、各界關心西市場的朋友,以及南市府團隊的體諒與努力,讓台南市的大菜市,以更健康的狀態陪市民朋友走向下個百年。

主筆《臺南西市場》專書的府城作家陳秀琍,過去主筆《林百貨:台南銀座摩登五棧樓》,用豐富的史料與照片,細膩親和的文筆,再現台南城市記憶的多元樣貌。《臺南西市場》一書記述西市場從1905年至今,建築與周邊空間紋理、人群活動與商業行為的變化;同時,作者也秉其報導文學專業,逡巡西市場內傳承數代的聯彩店、魚漿店、西服店等老店家,進行訪談與口述紀錄,將店家精采的西市場生意與生活故事呈現給讀者。

黃偉哲對主筆陳秀琍及「聚珍臺灣」總監王子碩表達感謝。《臺南西市場》對年輕一代的台南人或喜愛台南的民眾來說,都是一本能夠更加認識西市場的入門書。古蹟保存也絕對不是只有硬體的修復,更重要的是讓過去人們生活其中的記憶也能夠被記錄與傳承,並以此為基礎,達到真正的古蹟活化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