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臺灣文化啟蒙運動 高雄紀念音樂會「百年追求」音樂會

(2021-12-05 18:05:18)

臺灣文化啟蒙運動 高雄紀念音樂會「百年追求」音樂會

臺灣文化啟蒙運動 高雄紀念音樂會「百年追求」音樂會精彩演出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臺灣文化啟蒙運動 高雄紀念音樂會「百年追求」音樂會精彩演出 ,高流展現大規模跨界音樂製作新能量,電影、繪畫、雕塑、文學、詩詞、攝影及舞蹈作品的震撼跨界演出,以「百年追求」音樂會震撼人心 追求下一世紀的輝煌音樂文化產業。

電影、繪畫、雕塑、文學、詩詞、攝影及舞蹈作品的震撼跨界演出,以「百年追求」音樂會震撼人心 追求下一世紀的輝煌音樂文化產業!

臺灣文化啟蒙運動高雄紀念音樂會在昨4日晚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下簡稱高流)海音館璀璨落幕,現場座無虛席,眾多藝人連番接力演出,2個小時精采表演毫無冷場,成功串起文協百年歷史及流行音樂製作新想像。同時,高流擁有全台唯一沉浸式音響設備,更讓海音館場地維持一致高質感聆聽體驗現場,再次驚艷高雄在地觀眾的感官神經。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年(2021)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滿百年,當年文協成員努力爭取,為台灣現在擁有的台灣認同、自由、民主、平權意識奠下重要基礎,文協是當年台灣文化啟蒙重要的一扇窗,今天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也期望成為一扇窗,帶著台灣回顧這段重要歷史。這項任務意義重大,高流團隊非常用心策劃節目內容,是跨越文協百年歷史及跨音樂產業整合的浩大工程。在北流獻上第一次演出後,深獲各界好評熱烈迴響,給予高流製作團隊強大的肯定。高流未來將持續展現強大的流行音樂策劃能力,帶著臺灣一代接一代所留下的歷史傳承記憶,藉由音樂作為媒介,創作更多屬於臺灣多元文化、自由且具開創性的高質感音樂節目內容,請大家拭目以待。

高流董事長暨高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臺灣文化協會距今成立百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作為南台灣重要的音樂基地,共同見證這屬於臺灣歷史重要時刻,今晚演出透過高流海音館先進的軟硬體設備結合高流堅強的製作團隊,用流行音樂譜出臺灣百年追求的辛苦歷程,與民眾一起共享、回顧臺灣百年來爭取民主、自由的重要積累。本次文協百年高雄紀念音樂會,是延續北流場好口碑推薦,再次證明高流具策劃監製高強度表演節目之能力。

本次音樂會,也奠定高流承接文化音樂志業繼往開來的南方新定位。以「平權的齊放」、「土地的呼喚」、「歷史即未來」三段主題演出安排,整合上百位表演者跨界合作,將百年間代表性的作品融合現代語言,兩個小時無冷場精彩演出。

「平權的齊放」以婦女權益到尊重跨性別為主軸,邀請第19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得主葉名樺、金曲歌后曹雅雯、影音雙棲全方位演出者鄭宜農等人演出,以舞蹈表述個人的自我實現及掙脫性別框架的枷鎖,更透過歌聲呈現臺灣以多元包容建構平等權利的社會;「土地的呼喚」傳遞透過文學的軟性力量面對紛爭,反思社會開發與土地共存的關係,透過詩詞、畫作、攝影紀錄、歌曲等型態,將這座島嶼的自由景象,深刻記錄著,盼讓觀眾更深刻認識臺灣的土地人文之美;「歷史即未來」則透過跨時空的歷代代表歌曲,延續著屬於世代思想的覺醒,最後壓軸滅火器樂團演出「臺灣文化協會」會歌—《百年追求》一曲,更重現1923年謝文達駕駛飛機在東京灑下5萬張抗日傳單的歷史場景,現場灑下寫著「百年迴響,必不孤寂,文協薪火,生生不息」的傳單。如同當年5萬張傳單啟發臺灣重要文化復興運動,高流精心設計此一節目巧思,也正向現場觀眾展示承接先賢衣缽,孵化文化人才及榮耀高雄藝文產業決心,傳達音樂會「百年追求」的真諦。

跨界演出是文化的融匯,本次表演除了跨越古典與現代音樂,融合電影、繪畫、雕塑、文學、詩詞、攝影及舞蹈作品。更有上百位當代重要創作者攜手合作、演出者包括高雄市交響樂團、朱頭皮、曹雅雯、葉名樺、鄭宜農、馬彼得校長、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吳志寧、吳晟、林生祥、鍾永豐、大竹研、連俞涵、安溥、 以莉·高露、金其禾 Dudu King、PUZZLEMAN、滅火器等。演出陣容跨領域、跨世代更跨族群。

高流執行長李欣芸也強調:「除了場館租借,高流更有孕育在地特色的使命感,就是要給在地音樂人一片產業沃土」。高流透過本次臺灣文化啟蒙運動高雄紀念音樂會「百年追求」,展現走出南部特色以及承擔文化孵化器的決心,高雄的實力將逐漸被看見,開展下一段輝煌百年文化事業。